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先讲一个今天在朋友圈看到的经历。


我之前在研究付费阅读这个生意时,开了个小红圈(今年年初就不对外了),当时有个朋友,网名叫“厦门阿超”,他就订阅了我的小红圈。


在19年初市场最惨淡的时候,我在办公室搞过一个聚会,当时他也过来了。其实那会儿只要是个有点牛熊经验的投资者,都能知道是个底部。


不过那会我感觉在聚会上,氛围就感觉在开追悼会一样的沉重,远没有今天市场这样的活跃。


今天看到他朋友圈里说,他完成了人生第一个10倍股。这个经历,大概就是他13年买泸州老窖,拿到了现在,整整7年,涨了10倍。


其实下场踢球的人能明白,7年拿一个股票是多艰难的事,而拿中一个10倍股,更是艰难。


这里要分三个步骤:拿得对,拿得住,拿得多。


拿得对,其实不是太容易。


我算了一下,A股过去7年涨幅达到10倍股标准的,2425个股票里,有29个,差不多在1%的比例。这里我扣除了之后上市的公司,特别是后来压低发行价一上来就猛涨一通的新股。


其实从这1%的比例来说,已经可以说是很不错的市场了。


如果是纯粹运气,这2425个股票,中位数的涨幅大概就是随便扔飞镖的预期涨幅,那过去7年就是37%。


比10倍还是差太远了,大概也就是买理财产品的收益。


而拿得住,更不容易。


因为有数据统计,说中国股民的平均持股时间是两周。拿7年大概是比熊猫还稀缺。


我记得茅台的董秘说过,持有5年以上的投资者寥若晨星,别看茅台这10几年涨幅几百倍,但是都是蹭一把就走。


其实还有一点没说的:不但要拿得对,还要拿得住,而且还要拿得多。


如果只是1%的仓位,拿了7年,涨了10倍,那也没什么卵用。


我看阿超的朋友圈,每天都有去健身打卡。


当然这个很多朋友也有这个习惯,我自己也从大学时候就保持了10几年的运动习惯,其实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了。


不过,总的来说,我敢肯定他的生活节奏是不快的。


其实我观察一些顶级的投资者,生活节奏都是非常慢的,形同废人。


我自己的体会,每天如临大敌、感觉搞了一阵又一阵的大事、指点江山、挥斥方遒,其实事后来看反而是吃力不讨好的。


反而是做对了投资的时候,生活节奏陡然变慢,因为你在持有一笔对的头寸,需要的只是耐心。


搞错投资时,要么就是在找证据支持自己,这时候看的东西就会事无巨细;要么就是发现自己有什么体系上的不足,忙得晕头转向,去给自己打补丁。


其实《股票作手回忆录》里有过那么段故事,说主角(利弗莫尔)听说这么号人,住的比较偏远,行情信息都是几天后到达,这家伙每过一段时间,才忙碌那么几天,其他时间都是稳坐不动。


那这么多的时间,都是用在哪里了呢?


其实更多是在前期的准备上,要花费大量的时间阅读和思考。


投资的核心工作就是这两项:阅读和思考。这不是我说的,其实是巴菲特和芒格说的。


像我每天看王兴的饭否,王兴也照样是这样的一个工作方式,而美团的朋友也证实了这一点。


真正大的、重要的决策不会很多。但是知道什么是正确的决策,却很难。


我相信每天去出差和应酬照样成功的投资者会有,但是要走到顶级的水准,我认为这种形同废人的生活方式更可行。



原创不易,点个“在看”吧!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