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周市场其实利好消息不断,金融数据向好,一些公司出的业绩预告,特别屌炸天。
 
今年已经走了10个月了,虽然说不能一锤定音说是全年吧,但是沪深300涨了17%,算是个不错的年景。
 
今天有个事情让我挺诧异的,就是板蓝根的股票涨停了。
 
上午的时候,我在一个机构群里看到,说钟南山团队体外发现白云山复方板蓝根对新冠病毒有效。
 
当时我出于职业习惯,第一时间就去看了白云山的股价,那会儿已经是大涨了,但是还没涨停。
 
到了11点那会,就已经有资金越拉越猛,把它给打上涨停了。
 
网上一搜,这还是10月13号的一个会,钟南山在这个会上透露的。
 
白云山是个500亿市值的公司,因为这个利好涨停,市值增长了50亿,虽然最后未必会被证实,但是市值出现了波动。
 
不过,我去看一些人的讨论时,普遍是对他这个结论持批评态度的,很多人是怀疑这后面有商业利益,而不是正经的科学研究结论。
 
我也表示挺怀疑, 不过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先让子弹飞一会,最后自会有水落石出的。
 
我最近看了几个疫情相关的公司业绩预告,其实已经开始出现业绩增长大幅度回落了。
 
从平时的生活习惯也能感知,中国疫情控制的不错,好多小地方已经不戴口罩了。我这次国庆回老家,老家的人几乎都没有戴口罩的,大家生活也恢复日常。
 
昨天有个航空数据的公布,国内航空已经恢复到去年的98%,这也足够说明问题。
 
落到资本市场这块,相关的股票最近股价有点惨,说明市场也发现它们的业绩不可持续,疫情终归要恢复正常。
 
所以,我很怀疑这个“板蓝根”行情的可持续性。我觉得它不会像之前以岭药业那样被追捧个不停,跟风的应该不会那么多的。
 
说一下A股今天的特殊日子哈。
 
今天是10月16号,A股07年10月16号见顶,当时最高点6124点。今天3336点,只有当时点数的一半多。
 
其实,如果你只赚指数的钱,那这13年里肯定是赚不到什么钱的。但是,如果赚企业的钱,那就不好说了。
 
我把当时到现在涨幅的前列拉给大家看一下。
 
 
前30个股票,都是涨幅在10倍以上的。
 
里面的股票有好一些应该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片仔癀、贵州茅台、恒瑞医药、格力电器、山西汾酒、中炬高新、伊利股份。
 
这几个应该是日常生活中都能接触得到的公司。
 
这还是我排除掉了07年10月后上市的公司,其实后面上市的那些公司,股价幅度比这些大的还挺多。
 
指数跌了一半,但是个股却有很多超级牛股,这就是投资的要义:把时间拉长了,公司价值是最核心的。
 
我觉得我明白这个事情太晚,之前一直停留在对市场牛熊的判断上。这些年积累了很多经营公司、分析公司的经验之后,发现投资的核心是企业。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