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我们的基金大涨,从节前到现在,涨了10%不止。想着也好久没去吃深圳的名菜椰子鸡了,我们就去搓了一顿。

吃完发现,人均消费明显比原来高了,因为我们点的东西都是没什么变化的,直接点套餐省事。

而且,商家为了凸显价格的不贵,茶位费是点菜的时候看不见的,等结账的时候才看得到。

我记得我读本科的时候,当时北大南门有个火锅店,我经常去吃,人均在30元的样子。当然这个火锅店并不是很好的那种,而且开在学校旁边的一般价格都比较低。

但我估计,再怎么低档,也不可能有30元一顿火锅了。

到现在,我去海底捞吃火锅,结账时有点感觉,基本都不会低于150元,基本都处在200元上下。

我对食品的价格倒不是很敏感,其实看的生意多了后,很多人都不知道做生意有多难,今年疫情让大量的餐饮业亏损严重,到现在销售额都未必恢复回来。

反正就搁着一句话,自己做过生意的,就会明白个中心酸。

不过,在A股上,最近好多公司上涨,就是因为“提价”。

我拿“提价”来搜一下券商研报,能看得出很多行业明显在提价:化工、造纸、光玻、水泥……

这就是搜索结果。

 

跟作为消费者对涨价的反感不同,作为投资者,其实我对涨价是很欢迎的,这种是经典的市场利好。

不过,也要看上市公司的战略。像前阵子特斯拉把M3降价的时候,其实市场认为是利好,认为特斯拉的汽车会快速普及。

那些刚买特斯拉不久就遇到降价的人,就极其的不爽,认为是被当冤大头了。其实汽车就一直是这样的产品,从开出的第一天起,就已经掉价20%了。即使是最顶级的劳斯莱斯,用了5年后,撑死能卖到原价的30%-40%。

 

我翻看下半年以来涨幅不错的板块,好多传统行业的上涨其实跟提价有关系。

作为股东,当然是欢迎这种提价新闻了。

如果绝大部分的东西都先后提价,说明这就是整个经济处在通胀周期。

不过,提价过分是会让竞争力削弱的。比如携程,携程收酒店的钱就不少,而且还利用大数据来杀熟,它通过各种算法侦测你是个对价格不敏感的用户时,经常就给你擅自加价。

携程在酒店、机票的格局,其实已经被美团严重冲击到了。不仅是美团经营得不错的问题,还有携程自己对客户不厚道的问题。

市场上最引人注目的,估计是茅台的出厂价要不要提价这个问题了。现在在零售的终端,基本上一瓶53度的飞天茅台,要3000块才有,远高于官方给的建议零售价。

 

但是,被茅台的股东狂喷的是,茅台迟迟不肯提出厂价。茅台的出厂价严重低于它应该有的价格,白白的流到了某些人手上。

其实原因也没那么复杂,茅台的经销商很多都是有背景的,出厂价提了,那就让这些人少赚了。

我去年花了非常多的时间研究了各种生意的定价,非常非常的有价值,对经营企业是很有帮助的,以后有空再分享。

最后,再分享个被狂喷的案例。

R星要推出PS5版的《GTA5》了。这游戏从PS3时期就推出,到PS5时期,居然还在,真心的牛逼,真心的不像话。

而且,PS5游戏据说开发成本提高了之后,游戏都得提价。它也跟着提价了。这游戏被R星换着花样各种榨钱,所以玩家画了一幅图来嘲讽它,你一看就知道是什么意思了。

 

希望大家的股票账户上涨,抵得上房子的提价!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