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我在写文章时,都各种强调“这是个牛市”。

 

不过,我看后台的回复,有些人真的是素质很低,不同意也算了,但是因为观点不同而直接骂人的,我是直接拉黑的。

 

我觉得微信公众号这点不好,要是做到被拉黑了就不能看内容了,这个才是好的做法,像推特那样就是如此。我不愿意跟低素质的人打交道。

 

今天市场一开盘就能看得出牛逼,全天呈现高开高走,放量大涨的格局,非常的好。

 

其实你要是稍微留意一下新闻,就能感受到最近那种暖暖的政策春风了。在中国,政策对股市的影响是极其大的,会直接改变资金的流入方向。

 

我一开始其实对这事情是带批判性的,经历多了后发现,它是有道理的。因为中国政府的资源动员能力强,它指一个方向,就能轻易改变资源的配置方向。

 

最近新能源——光伏、风电炒翻天了,其实你看就是前阵子在展望“十四五”规划上有重大的方向调整。

 

我认为这事情是双刃剑。

 

好的地方,确实效率高,不需要大量的沟通、协商,拍定了就直接干。

 

坏的地方,一旦走错了,资源配置扭曲,会有严重的浪费和代价。

 

最近在经济层面,确实给了不少大礼包。我仔细的总结分析,它们基本上是往放权、市场化的方向去走的。

 

加上三季度业绩持续提升,市场资金面也不错,所以市场就很容易上涨啦。

 

我列一下最近的政策礼包吧。

 

1、深圳经济特区40年,超级大礼包

 

我上半年的时候买了洲际酒店的自助餐年卡,其实前几天就收到电话,通知我10-14号洲际酒店被政府征用了,不能进出。

 

当时我就觉得应该是有大人物过来,果不其然。

 

关于深圳收到的礼包,网上有很多分析了,其实都是很大的事情,尤其是下放了土地审批权给深圳。

 

很多人不知道,现在城市用地都是掌握在国土资源部手上的,房价为什么那么高,就是因为土地的供给被掐的很死。

 

当然深圳拿到这个审批权,未必会大规模的供地,也可能自己就捂着,它财政太太太太有钱了,完全不需要供地去给地方财政赚钱。

 

除了这点,其实其他条,也是往简政放权的方向去做的。

 

你们有没发现?这个做法跟前几年不停的管制截然相反。

 

我觉得是今年内忧外患带来的结果,外部环境变化,逼得上峰不得不去想方设法做大蛋糕了。

 

福祸相依,不能一根筋的去看问题哈!

 

2、国资委:支持国企与民企相互兼并重组

 

今天很多新闻网站都把国资委这条新闻贴在前面了,估计是释放某种扶持民企的信号,稳定军心吧。

 

我摘抄了一下:

 

10月1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吹风会上,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翁杰明在回答澎湃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从没有在国企与民企兼并重组之间设置界限,支持相互兼并重组。

 

翁杰明表示,要把握实事求是原则,只要兼并重组能提升企业竞争力,避免企业之间的无序竞争,适度提升产业竞争度,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就应支持。

 

我仔细琢磨,这里的奥妙在于“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自从跟美国交恶以来,美国出的实体清单里,除了航天军工,几乎都是民企,民企其实是中国科技进步的中坚力量。

 

即使是航天军工,可能很多人不知道,自从Musk的Space X搞了重复利用的火箭之后,中国在这块压力也非常的大,现在中国也开始出现民营的火箭公司了。

 

(说一下我的看法,我认为下一轮牛市会有这些火箭公司的份哈,现在时机还没到)

 

我再摘抄几年前国资委的新闻,风格是这样的:

 

 

看出差异没有?

 

之前喊着“国企做大做强”,现在鼓励不分国企民企的兼并重组,完全是相反的做法。

 

其实除了这两个,还有证监会最近出的很多政策,也是往市场化的方向在走。

 

其实做存量分配是很痛苦的,你不管是抢哪方的,都是让利益受损方受不了的,会有各种斗争和撕逼。

 

但是做蛋糕思路是符合人性的,你可以在新增的蛋糕里,一开始就设定好的分配机制,在新增部分去调节不同群体的利益。

 

人类的心理决定了“厌恶损失”,被抢掉的东西始终是让人不愉快的。

 

我觉得现在的市场时机:估值总体合适,政策风向好,资金面OK,对市场上涨特别有利。

 

加油干!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