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假期期间,美国那边的新闻真是爆了不少料。
 
当然众所周知的是特朗普感染上了新冠病毒。这两天,他出院了后,狂发了一堆推特,得说70几岁老人这精力也太好了。
 
因为美国很快要进行总统选举,最近围绕着这方面的消息是层出不穷。昨天,有一条消息对美股市场带来了挺大触动的。
 
昨天,特朗普在他的推特上说,他暂停了美国1.6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从他这微博一出来后,美股就转入下跌。
 
现在美国的股市特别依赖经济刺激的新闻,有经济刺激相关的利好就往上走,没有就往下走。
这种现象其实并不好。然而疫情之后,美国在控制疫情方面特别不力,当时美联储已经是尽了吃奶的力去维护市场的流动性了,搞到现在美国疫情还是那个样子,但是经济却被拉下水。
 
我后视镜的说,从它所付出的整体代价来看:经济被严重影响了,疫情控制不好了,财政刺激也花了好多钱。
 
真的还不如当时就认认真真的憋1个月,把病毒彻底控制住,这样当时看着代价大,但是实际上是被证明比较好的途径。
 
很多观众不知道美国这个新的1.6万亿美元经济刺激是个什么概念。
 
其实,这是一笔非常非常大的数,因为疫情拖累了经济,美国政府就用这个方法创造临时需求托住经济。
 
这个做法的代价,同样是在透支未来。美国现在债务已经挺高的了,上半年的时候搞了一次,结果还不够,又要再搞一次。
 
它的直接代价就是美元进一步的被透支了信用。
 
我在上半年那会,美国当时搞了一轮刺激时,就给了直接的结论。
 
当然,因为它家大业大,透支也是有相当空间的,崽花爷钱不心疼,过去美国多代人建立的基业,被这帮人不停的狂花,早晚会出事。
 
可以对照一下:中国在今年的疫情中,是全球主要经济大国里极少不直接对中低层发放现金的国家。我不知道印度有没有,但是欧美等发达国家是基本都发了的。
 
这个做法其实是有极大争议的:
 
发钱,有助于减少贫富差距,因为这轮疫情对中低收入人群冲击更大;但是发的钱,其实也是在透支国家的未来。
 
不发钱,优点就是更长远去看待未来,而缺点是对贫富差距控制不力。
 
特朗普这个暂停经济刺激,我看海外的新闻,说他的主要目的是打击民主党。其实我觉得他也没有对美国的未来有那么长远的考虑,因为他在任上的时候不停的给美联储施压,要求降低利率搞刺激。
 
美国这些年的党争,陷入了极化的场面,两派人马恨不得把对方搞死搞残。其实放中国过去几千年的历史来看,出现这种严重对立的情况,基本都是在走下坡路了,比如明朝的党争就非常的明显。
 
我个人认为美股疫情后的反弹,跟美国当时搞巨量的经济刺激是有关的,而美股现在陷入了吸毒欲罢不能的状态,估值也贵的要死,怕是将来某一天要付出严重的代价。
 
这几天,反而是港股连着涨,对节后的A股有很好的示范作用,明天就是假期最后一天了,看看到时候A股怎么表现吧~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