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两天A股还在休市,但是港股这两天是正常交易的。

 

估计股民都很开心的看到这事:国庆休市期间,港股表现的不错!

 

今天尤其明显的是恒生科技指数,涨了3%多。

 

 

从大的走势来说,其实今年虽然恒生指数跌幅还有15%,但是里面科技、医药板块都表现的很不错,跟A股一样。

 

我特地拿恒生科技指数来说,是因为这个指数算是目前代表着中国最强科技力量的组合了。

 

我按它们的市值,列一下主要的标的,你一看就知道了。

 

 

看见没?清一色都是大陆的公司,阿里腾讯之类的,都是中国企业的最强中坚力量。

 

其实从它的股价走势来说,最近是在强势横盘,指不定什么时候又要创新高的。

 

那为什么这些年恒生指数表现这么差呢?

 

我认为有两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里面金融、地产等大型国企居多,它们表现的垃圾,严重的拖累了恒生指数的表现。

 

我拿港股的工商银行来说好了,现在港股工商银行的PB只有0.48倍,这种定价其实已经持续了好长时间,因为这些年中国经济产生了很多隐藏的坏账,市场其实并不相信它披露的真实坏账,都按一个很高的坏账率来给它估值了。

 

而地产股,也同样是拖累后腿的角色,里面有很多很多地产公司,股价表现萎靡。

 

第二个原因,香港本地企业江河日下,而且连遭利空。

 

从去年香港动荡,到今年新冠疫情横扫全球,香港作为典型的外向型经济体,是被严重的冲击到了。

 

据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公布的统计数字,2020年10月1日至4日,内地赴港访客人数分别为93人、154人、186人、225人,共计658人,较2019年国庆长假期间入境香港的内地旅客累计约67万人次,同比暴跌99%。

 

香港在这个疫情之下,已经是不可能有外地游客过来了,对本地经济、民生带来大量的冲击。

 

而这不可避免的会带来本地公司的业务衰退,其实它们自身的竞争力跟大陆公司相比也是越来越不行,这是眼见得着的变化。

 

不过,一个令人惊喜的迹象是:港股最近上市的公司,其实好一些都是大陆的优质公司。

 

我把最近上港股的20家公司列进来吧,其实这两年港股上了200多家公司,远不止于此。

 

 

像农夫山泉、华住、泰格医药等行业顶尖的公司,都跑去港股上市了。过阵子,蚂蚁金服也要在港股上市(同时也有A股)。包括前面已经上市的网易、京东,现在港股汇聚了中国最顶尖的互联网企业。

 

我今天还看到一则新闻,说B站也要启动二次上市,回港股。

 

不管是老一代的互联网公司,还是最近几年B站这种当红小生,都在往港股奔去。

 

这背后的原因,当然跟国际环境的变化分不开。因为中美交恶,原来到美股上市的企业,现在担心美国哪天对中国的上市企业下手。同时,即使在美股上市的公司,也想做个后备,以防万一。

 

这对我们做投资的人来说,是个大好事呀~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