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久没回家了,恰逢国庆和中秋重叠,这次回家真有过年的感觉。国人这个团圆的文化传统依旧保持的很好。


不过我发现中秋节吃月饼的传统正在发生一些变化。


有一个段子说的好,小时候过中秋节心里想的都是月饼,不关心嫦娥。长大了过中秋节心里想的都是嫦娥,不关心月饼。


随着零食的不断丰富,中秋节的时候月饼的象征意义越来越强。大家中秋节只是拿月饼送礼,多次博弈下来,甚至送礼都开始不送月饼,而是送茶叶,我今年就没有收到过一盒月饼,反倒是收到朋友送的好几盒茶叶了。


而且过节的时候自家也没有买月饼,而是买了别的饼,反正是个饼。到了我这岁数,对月饼和嫦娥其实都不感兴趣了,只对兔子感兴趣,是烤着吃好还是炒着吃好。哈哈,好吧,只是个段子,各位粉丝莫当真。


说到饼,这次国庆回老家,发现老家有本地生产的凤梨酥。请见下图。



我吃了,发现味道还不错,因为我们这盛产菠萝,这里有名副其实的“菠萝的海”,其实拿来加工成食品是个不错的思路,而且我在台湾旅游的时候就发现这是个不错的食物。


但是,从包装上来看,极其的外行,营销也不行。请看下图台湾的凤梨酥包装。相比之下,我们的凤梨酥包装真是太土了。



其实周围还有很多类似的机会,就是对消费者的需求理解不足,这几年冒出来的爆品,都是年轻一代企业家在这方面有想法,在原来的基础上改进了。


这也是有意思的地方,就是有个不合理的东西真的长期存在,竟然没有一个人去想过改进。也不知道过了多久,突然有个家伙说我干嘛不做点改进呢?于是他就获得了不对称的成功。


我在回老家之前还去了一趟三亚,住在亚龙湾的酒店,那周围的餐厅都是评分特别低。价格真不便宜,比深圳还贵了不少,简直无语了。


但是里面有一家餐厅竟然做了一个小小的改进,那就是“不宰客”。三亚之前的宰客报道实在不胜枚举。结果有一个老板决定不宰客,海鲜人均才80元,还吃的很不错,简直良心价。


到了晚上九点半,他家的上座率还有三分之二左右,旁边的餐厅却是空的。这就是典型的不对称的成功。我相信这个老板应该是发现了美团点评对现代生活的渗透式的影响,出门吃饭不看个点评简直不敢进餐厅的门。


我和小伙伴在三亚还真有一次不信邪,就找了一家评分低的海鲜餐厅。我靠,很简陋的午餐,人均竟然吃了164元,大呼自己傻逼,为什么不相信群众的眼睛?然后第二天走错到一家餐厅,听说他们店没有挂在点评上,我们赶紧跑了,顶着烈日点了个高评分的外卖。

     

老家今年还发生了一个变化,我们的老家的新祠堂依靠村民和社会热心人士的捐赠终于建好了。


之前我也提到小伙伴老家的祠堂也是前几年重修好了。有句古话叫做仓廩实而知礼节,活着的人都过不好的话更别提念叨祖宗的事了。所以这个事情明显是具有可选消费属性的。建好了祠堂,还请了一个十几人的戏班子唱戏,虽然自己完全听不懂,还是感觉很热闹。仪式感很重要。见下图。



最后留给大家一个猜想,请这个戏班子唱戏,一晚上要花多少钱?欢迎后台留言。

      

另外也欢迎粉丝们在后台写下自己的国庆中秋见闻。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