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国庆假期的中段了,很多假期的数据也有报道,其实能反应很多情况的,我稍微捋一下吧。


1、比去年还是差了


这里最显著的数据就是国庆接待旅客人次了。数据是这样的:


国庆假期第三天,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11亿人次,同比恢复78.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80.7亿元,同比恢复66.8%。


什么叫“同比恢复”?


这个是委婉的说法,其实就是达到去年的多少比例。


像旅游人次,比去年少了21.8%;而旅游收入,比去年少了33.2%。


这个数据要是放在平时,挺触目惊心的,但是因为大家见过世面了,前面五一假期就暴差,所以这个数据似乎网上也没太多反应。


2、消费力明显下降


还是上面那个数据,旅游人数少了一截,而旅游收入少得更多,说明人均消费金额少了。


我看到网上有个网友反馈,说月饼生意是这么多年最差的,可能也跟消费力下降有关系。


已经有大量的研究表明,新冠对不同收入人群的影响差异很大,对高收入人群影响不大,但是对中低收入人群影响很大。


为了平抑收入差距,西方国家基本都给大众发放现金,即使是这样都发现新冠还是把收入差异扩大了不少。


因为我们国家并没有采取发放现金等方式去平抑收入差距(客观讲这个也是要取之于民的),可想而知这个贫富差距只能是更大了。


3、比上半年要好了不少


今天,微信支付公布国庆前三天的消费数据,10 月 1 日 - 3 日,国内旅游消费暴涨,景区和酒店行业微信支付交易金额较五一增长 83.3% 和 70.75%。


微信也很讲政治,所以没公布和去年同期的对比,但是我查了数据发现,今年上半年的“五一”假期,数据都不足去年的一半。满打满算,今年国庆假期即使是在微信上的数据肯定还是下滑的。


但不管怎么样,大家亲身感受也能发现过节人群恢复了不少,很多地方爆棚了。在全球经济都成这样子的情况下,也算是个亮点了。


4、西部旅游爆发了


今年假期前,我就明显发现很多人在朋友圈晒去西部的美景美食了。


果然,这个假期,大众去西部旅游是显著的增长。美团有个数据,说重庆成了旅游目的地最火爆的城市。



而且,还有另外一个数据更能说明问题:



美团公布的“景区难订榜”,里面大半都是西部省市的景点。


我想这个原因可能跟海外旅游去不了有些关系,没法去海外了,而对于东部省市的大众来说,西部风光更接近异域风光。


假期我发现好多公众号都不更新了,因为我这个主要是讲跟投资相关的事,似乎股市停了也少了很多内容。前几天我写了个三季度的总结,其实花了些心思写了的,大家不妨也看一看。


链接如下:

三季度的小汇总



原创不易,点个“在看”吧!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