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看了个视频,非常有意思,是有人整理了1990-2020年这30年的世界首富变迁过程。


我看着看着,发现里面是有很多奥妙的,它是跟国家发展实力,国家经济分配制度,所在的产业高度相关的。


大体的展示一下几个有意思的点吧。


1、1990年,日本最辉煌的时候



前10名世界富豪里,有5名是日本人。像这个第一名就是日本地产大亨堤义明,年代久远大家估计记不得,但是1990年是日本地产泡沫的巅峰,所以他身价第一。


第三名也是日本搞地产的,叫森泰吉郎,也是日本地产泡沫的受益者。


当年日本以世界第二名GDP的经济地位,创造了很多地产富豪,今天其实一个都没留下来了。


美国上榜的两个,分别是沃尔玛的沃顿家族,和杜邦家族。


2、1996年,港台富豪最高峰



台湾地区的富豪,上榜到这里,这可是全球榜哦。今天很多大陆的应该是不知道的,我要不是看了这视频我也不知道,叫蔡万霖家族。到后面台湾的就再也没有露脸了。


我查了一下,他的主业应该是保险,台湾的国泰人寿是他家的,同时也有大量的地产。说句题外话:大陆的保险业其实受台湾影响非常的深,平安早期就吸收过很多台湾那边的经验。


而香港那个,在大陆就比较有名了,李兆基,恒基地产就是他的。李嘉诚,长江实业,这也是90年代大陆的偶像,白手起家到拥有富可敌国的财产,当然到今天就不是这样了。还有个郭氏兄弟,新鸿基地产就是他们家的。


其实到今天,香港人已经是生活在这些地产巨富的产业之中,这么多年都如此,不得不说是一种悲哀。


小小香港,这时候贡献了全球富豪前10名的3个,当时伴随着的就是地产价格飙升。


美国这时候其实有个特别熟悉的名字混进来,而且后面都长期霸榜的——巴菲特。他的财富全球第二,第一名是沃尔玛的沃顿家族。


3、2000年——互联网泡沫巅峰



这个时候,美国开始屠榜了,前10名里贡献了7个富豪,虽然还不是最巅峰,但是里面已经冒出比尔·盖茨(微软创始人)、拉里·埃里森(甲骨文的创始人)、保罗·艾伦(另外一位微软创始人)、斯蒂夫·鲍尔默(微软前总裁)。


一个微软公司,就贡献了3个世界富豪。


这波美国互联网泡沫,最后剩下来的公司不多,但是影响到今天都一直在持续着。


那个冒出来的唯一的日本人,就是孙正义,当时其实也是乘上互联网的东风。


4、2008年——印度最高光的时候



美国互联网泡沫破了后,到后面经济好了几年,然后就遇到2008年的金融危机。我看这个榜上开始冒出来4个印度人,数量比美国还要多。


我查了一下这些名字,钢铁为主业的米塔尔家族、信实工业集团的穆克什安巴尼、印度电力巨头安尼尔安巴尼、地产大亨KP·辛格。


这些产业,在中国基本都是国企主导,所以不可能出现这个局面。


墨西哥的电信寡头,卡洛斯,曾经在世界首富上待了一段时间,超过比尔盖茨和巴菲特。


瑞典有个人跑上来,很多人不一定知道他的名字,但可能都用过他家的产品,那就是宜家的创始人坎普拉德。


俄罗斯也贡献了个巨头,叫奥列格·德里帕斯卡,查了下历史,应该是当年苏联解体那会,用了极度便宜的价格把俄罗斯的铝业资产收归旗下,俄罗斯铝业就是全球第一铝业巨头。


这个时候明显是有百花齐放的感觉,而且冒出来这些发展中国家富豪很多都是靠着当地的政治资源打击对手搞出来的。


5、2016年,新兴互联网巨头崛起



从移动互联网的大潮起来后,这个榜稳定了一段时间的格局又打破了,这时候亚马逊的贝佐斯、Facebook的扎克伯格冒出来了。


美国从后面起,又开始屠榜了,长期占着7名以上的富豪。


后面有两个大家不一定很熟悉,就是科氏工业的两兄弟。


西班牙跑进来一个富豪,他名字中国人不一定知道,但是他的产品也到处都是,就是ZARA的衣服,ZARA就是他的产业。


这里得再说一下,巴菲特就是个富豪常青树,他从上榜之后,就再也没有下来了。


6、2020年——马斯克一飞冲天



到今天,随着特斯拉的股价暴涨,又冒了个大家都熟悉的面孔——特斯拉的老板马斯克。


虽然他一向都鄙视以钱为目的的奋斗,但是他真的是一下就冲到了全球最有钱的那几个人之列了,而且他还有好几块产业没发力,你可以想想……


有两位法国人,一个是奢侈品巨头阿诺特,LV就是他的其中一块产业。另一位是化妆品巨头欧莱雅的继承人利莉亚娜·贝当古,不过我找资料,资料显示她已经去世了,不知道为啥这个视频还列她在里面。


我看这个变迁,有几个小结论:


1、产业革命,容易带来大量的财富,这个无论是90年的日本地产泡沫,还是00年的互联网革命,还有最近几年的移动互联网革命。


2、国家经济体量很重要,美国老是出巨富,不仅是因为这些产业,还有美国自身的经济体量非常大。


3、国家分配制度会让财富集聚在少数人手上,这里印度、墨西哥、俄罗斯非常明显,包括我们的香港其实也是,不过我认为这些是坏榜样。这里政治资源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但是似乎风险也来自这里。


4、即使处在体量没那么大的国家,如果搞出全球消费者都喜欢的东西,那也是一条通往巨富的路,像宜家的坎普拉德,LVMH的阿诺特。


5、排行榜如流水一般换来换去,巴菲特老爷子是常青树,非常神奇。




原创不易,点个“在看”吧!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