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中秋节和国庆节,双节合一,据说要很多年才能一次。


我回老家过节,因为我老家把宗祠翻新了,盖了一座比原来漂亮得多的宗祠,算是祖先也换了个好的房子。


我随手拍了张照片,给你们看一下,大概很多朋友也有类似的生活经历。


有小地方生活经历的应该知道,宗祠的建成庆典要看个好日子,然后全村人都要参加。我这次国庆回老家,就是因为日子定在国庆期间。


其实人的一生换房子是很少的,基本是个位数的次数,房子是大件支出,不像衣服那样要不停的换。


而祖先换房子,次数更少,反正我老家是我读书后都没换过了,之前的记忆比较模糊,记不清楚。


我每一次回去的时候,都是在村子里走一走,感受一下。实话说这10年变化特别显著,因为留下来的人越来越少,基本都是老人和留守儿童。很多人都去珠三角打工了,留在城市里生活的人越来越多。


但是广东这边的乡土文化,再在城市里生活多久,老家的地位也极其重要,所以你会看到珠三角每逢过春节和清明节时都把高速堵爆了。


我把新宗祠的图片发到舍友群时,我舍友说他老婆的村子几年前也是宗祠翻新了,他老婆是广东人,也是乡土文化、宗祠文化特别浓厚的地方。我问了下,我们县城似乎好多村子也在同时期都干了类似的事情。


我看着这新宗祠,加上今天国庆节的喜庆,突然意识到一件事:放在我们村子这件大事来说,其实背后都能看出国家处在国运上升期的历史进程之中。



其实这种集体行为,看着是有意识,但是你用上帝视角去看的时候,它是需要各种条件汇聚在一起才会发生的。


这种兴土木的事情,需要一个必备的条件:钱袋子越来越鼓。


盖宗祠,都是需要一个村子的所有家庭都捐款的,做生意的会捐的多一点,在大城市的也捐的多一点,日子拮据的就捐的少一点。


如果大家日子都拮据,即使有人想发动,也盖不起来,因为群众会反对,捐资捐不起来。


如果村子里出了巨富,一般都会承担很大比例的捐款,但是一般都不能独占。你得让其他群众也有一点份,要不会被说“你想独霸祖宗的荫庇”。


具体我也不太清楚他们是当时怎么想到要把宗祠翻新盖得更漂亮的,但是我估计要是10年前做这件事,估计就不了了之了。


我们村子只是一个小的缩影,而放在整个国家的层面,其实也发生类似的事情。


中国从90年代到现在,基本上可以用“大兴土木”来形容。当然现代政府承担了更多的基础设施建设功能,但是放在古代各朝代上,其实历史记载也同样存在着类似的周期。


当国家在国运上升的时候,国库越来越丰盈,基础设施就容易盖起来,而人民也有这个需求。


我们每个人都只是活在一个百年的历史片段中,没法去有类似的周期现象借鉴。其实,你看到基础设施在这几十年飙升,放在史书去记载的话,它会用“盛世”来形容这个现象。


那你说到什么时候会停下来呢?


基础设施的维护是需要成本的,盖得越多,维护的成本就越高。国家收入增长变慢、甚至停滞了,钱没有那么多可以拿来搞基建了,它就自然变慢、停下来了。


今天这个现象依然在持续,虽然速度也在变慢了,但是我的生活经历确实是感觉到,很多东西都越来越方便了。


就跟长老说的那样,个人能力很重要,但是历史进程也是不容忽视的。


我挺庆幸自己生在一个好的时代,在国运上升的时代,我们每个人都不知不觉受益于此。



原创不易,点个“在看”吧!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