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突然发现今天是三季度的最后一天了,今年不知不觉过得只剩下一个季度了。


我有每个季度做汇总的习惯,这几天市场交易冷淡,我这几天差不多都处在不停的汇总的状态。前几天写了篇分析某地产公司的文章,结果这两天发现被系统删了,搞不懂现在的尺度……


可以说,这个季度是我这两年过得最忙的一个季度了,也肯定是我做公司复盘最多的一个季度。


我在19年初,当时搞了小善指数来跟踪那些“我心仪的股票”的时候,也想到一个努力的方向,就是后来被我自己命名为“小善2.0”的投资体系。


我差不多每半年选一些股票,看能不能用类似于指数基金那种定期换仓的机制,来实现一个组合的高回报。


观察了一年半,我发现这个体系有惊人的高回报,所以今年5月开始,就开始了实践。


那会儿我刚好发现可以通过提高选股的苛刻程度就提高回报率,所以在观察了一年半的基础上,做了个小改进。


没想到后面这些股票走势进入了让我困惑的走势。它们在5-6月狂涨,两个月就差不多累积了40个点的超额收益。但是,从7月开始,超额收益就回去了不少。


而我之前一年半在观察当时组合的情况下,它们都是缓涨的形式。这个让我丈二摸不着头脑,很可能我需要一个好的卖出时机来改进它们。


我现在还不想公布小善2.0的走势,因为它走得很惊人,万一我实战时拿不出这个类似的业绩,肯定就是我在哪里做得不够好了。让它先飞一阵子再说……


所以在整个三季度,我几乎都沉浸在复盘大量公司的工作中,搞得没日没夜昏天黑地的。


不过总算有点小收获吧,让我对公司基本面和市场的走势又加深了不少。


我分享一下我的一些教训:投资的难度其实在于你找到正确的原因,而这个并不是简单归纳的工作


举例来说,18年很多人都亏钱了,你总结18年到底为什么大跌的原因,是因为中美的贸易摩擦呢,还是因为股市本身估值贵呢,看着都有道理。我在19年的时候,就看到很多人担心中美的摩擦不敢投资,这两年白白的错失了很多投资机会。


这个总结,就不是一个好的总结,因为市场在不同时期对同样事件的反应是很不一致的。中美的贸易摩擦,在18年会引发市场大跌,但后面对市场的影响就越来越小。如果你把股市表现总结成“中美摩擦就要卖出”,那后面会发现这个市场就狂打自己的脸了。


投资肯定有不变的东西,只要抓住不变的东西,才能在市场万变中波澜不惊。


我接着再大致汇总一下三季度的市场情况吧。


其实这个季度,是A股摆脱了3000点的束缚,冲向了新高度的季节。之前的A股,已经有几十次冲3000点无果,最后都被打下来的情况,而这个季度开始,就彻底的冲破了3000点。


但是在表现的板块方面,当时把指数拉上去的金融股,才兴奋了几天,后面就歇菜了。


今年疫情后,我当时跟踪央行的政策就明显发现,上峰为了稳经济,其实当时已经做了金融企业让利实体企业的决策了。


到今天为止,这个方向都明显在压制金融股,尤其是银行股。银行股今年是表现最差的板块,让该板块的投资者痛不欲生。


从我的理解来看,经济低迷对银行股其实并不怎么友好,但是后面要是经济回暖,估计它们也会有好回报的。


而成长股,整体而言是经历了先上涨后回调的过程。从7月中旬开始,成长股居多的创业板就已经回调了10%几了。


这轮牛市的主基调,集中在几个板块中:生物医药、半导体、5G、新能源汽车。还有一些火爆的市场主题,像免税、装配式建筑、军工,其实是逻辑比较清晰的。


其实中长线的投资,还是要有实质的业绩支撑好一些,单纯的概念股炒作其实是很难获得资金的长期青睐的。


但是站在三季度末,我看现在市场就有热点扩散的迹象。当时炒作的主题越来越多,像创业板低价股,我怎么都找不到它们上涨的基本面原因,天山生物这种妖股上天入地是几天的事,完全不是我的菜。


过去的已经过去,那未来一个季度,会怎么样呢?


说一个统计意义的利好给大家:A股历年来四季度表现的都不错。


这个有点像美股的日历效应,属于“巫术”范围,解释不通,但是经验上有用。


我们公司做了很多美股公司的复盘,真是不做都不会吓一跳的,美国的巨头公司,其实增速低得可怜了,这些年完全靠回购在提高每股收益。


当然美股的科技巨头不是这样,但是中国的科技巨头增速更高,而且护城河也极其的深厚啊。


所以在展望未来投资机会上,我是坚定的认为A股比美股要好一大截的。


我最近跟踪A股的经济数据,其实是挺不错的。这轮经济的复苏,很可能会有新的产能周期,而产能周期都是走得比较长的。


最近市场表现好的公司,很多都是偏上游、中游的了,像煤炭、化工、机械。这背后的指向,就是经济大范围的复苏。


那经济复苏无忧,而又没有通胀狂飙导致央行不得不收紧银根的担心,我对接下来的股市是非常的乐观的,希望股市能给我,也给大家带来好的回报。


我觉得不管是成长股,还是价值股,都应该是有机会的,市场轮涨,有些先涨,有些后涨。


即使是今年表现很差的金融股,我评估下来投资机会都挺大的,经济环境在变好,它们不会差到哪里去。


我最近想到一个比喻,投资跟钓鱼一样,它是个耐心守候的过程,等鱼上钩了,你记得及时的收钩。


差不多就总结这点吧,希望能给大家有帮助。


------------------------------


接下来是我的征稿费时间了,每两个月征稿一次,1元,今年履行“每天一篇”的文章承诺。


你自己喜欢看就给,不给也没啥关系……


其实我自己写得过程,从后台反馈就能看得到,有些文章明显质量好,有些质量就一般。每天都码字到很晚,也得到大家很多反馈。


我估计未来还会持续的写吧,我强迫自己形成一个习惯之后,再改也有点别扭,而且对投资的理解也能在和大家的反馈交流中得到很多帮助。




原创不易,点个“在看”吧!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