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股市其实是普涨状态。

 

我感觉市场都没什么成交氛围了,今年最后的大节假日——国庆节,很多人都已经出去玩了。

 

证券行业有这个便利——节假日比别人多。我反正看很多公司是跟着市场开不开盘来的,因为中国放假很多都是周末补假,凑成一整周,但是A股的交易从来都不会挪到周末补假,所以行业的节假日就比别人多。

 

其实,每个行业都有很多自己的福利,也有自己的弊端。

 

我也说说证券行业的弊端,我自己的观察是这行业有很多神经兮兮的人,不知道是不是跟市场的波动有关。

 

反正不管是小股民,还是机构里的人,经常会见到那种神神叨叨感觉自己掌握了上天的要诀的。

 

这样带来的负面效果是这行业的压力会空前的大,容易带来心理疾病问题。

 

其实能克服情绪去看市场波动的人很少。我自己记录过我自己的工作状态,我现在对市场的大跌都没啥感觉,但是市场大涨的时候,工作效率会下降。

 

要做到不悲不喜情绪稳定,还需要继续修炼。

 

说了一通话,简单说一下今天的市场吧。

 

今天市场最大的看点是银行股遭遇利空,其中H股的招商银行更是大跌6%

 

今年H股的招商银行,到目前为止的回报率是-7.3%,非常的垃圾。

 

导致银行股大跌的原因是有报道,说监管机构近期要求大型商业银行压降、控制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等房地产贷款规模,多家大行新增涉房贷款占比降至30%以下。

 

我说一下为什么这个会对银行带来负面冲击,算是一点投资小知识。

 

银行的业务里,有对公的业务,和给个人放贷的业务。其中,对公的业务,主要是给企业贷款。

 

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导致银行主要给大中型国企放贷,但是这样的息差就比较低。

 

中小企业很少能拿到银行的贷款,而且它们的坏账率又高,所以银行自己也不愿意给中小企业做业务。

 

而银行对个人放贷这块,最优质的业务就是房贷。

 

房贷业务,属于息差大,坏账低的状态。其实按我的研究来看,东亚国家“欠债要还”是比较普遍的,父债子偿之类的是屡见不鲜,更何况房贷是有房子抵押的,你要是还不起房子可是要归银行的。

 

过去这么多年,因为房价一路涨涨涨,所以房贷业务也是水涨船高。

 

现在监管层要求控制房贷规模,肯定是有控制风险的想法,毕竟08年次贷危机就是这么玩起来的。

 

但是你要是熟悉这块,你就知道除了房贷,根本就没有其他相匹敌的规模给银行啊。

 

我个人觉得虽然监管层的愿望是好的,但是最后执行起来很难。你不让我放房贷,那放消费贷吗?消费贷怎么会有这个规模?

 

但是市场对这事的反应剧烈,认为这事会对银行业务产生负面影响,先跌为敬。

 

话说,我国庆节回老家过,最近在整理自己的投资记录,趁着假期好好的看有哪些可以改进的地方。

 

你们打算假期怎么过?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