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股市到9月底了,估计大家也无心交易了。
 
昨天的投票,平均的仓位是75.5%,创了我做这个仓位调查的新低。
 
 
可以看到,人气随着市场的下跌而低迷了。这个是反向指标,应该是比较好的预示市场的短期机会。
 
前两天,因为某地产商的事件,我当时想到一件事:地产商也搞了这么高的负债,现在全国范围似乎每个主体都负债累累了。
 
其实在年中的时候,当时监管层提出了地产行业负债“三道红线”,足以说明这个问题的严重了,现在国家内忧外患,还继续吹大地产泡沫,是会犯严重的战略错误的。
 
所以,控制负债是不得不进行的工作,要不中国未来经济就很堪忧。
 
当时,我就在微博上发了一句话“买房子的欠一屁股债,卖房子的欠一屁股债,卖地的也欠一屁股债。”
 
没想到,吃瓜群众对这话反响剧烈,不知道是不是太火热了,微博就把转发键给没收了。
 
不过,很多人在里面给我留言,表示困惑:买房的、卖房的、卖地的,那钱都到哪里去了呢?
 
 
其实,这个问题问得特别好,而且还涉及到一个特别艰深的话题:货币信用的创造。
 
我大致的说一下“钱到哪里去了”这个话题,照顾到读者,尽量的往简单说,有不对的欢迎指正。
 
这里有3个主体:买房的(大众),卖房的(地产商),卖地的(政府)。
 
它们之间的交易是这样的。
 
1、政府先把土地平整了,通过招拍挂等,卖给了地产商。这里政府得到钱,地产商付出了钱。
 
2、地产商在土地上把房子盖出来(其实是找建筑公司盖的,但我这里忽略这个角色),然后把房子卖给了大众。因为房子单价高,大众就找银行贷款,银行给钱给买房的人,买房的人欠了银行一屁股债,拿自己未来的收入慢慢还给银行。
 
说到这里,其实事情还刚开始,但大家应该都熟悉,得继续往下说。
 
3、地产商其实拍地也需要很多钱,地很贵,而且你拍到土地到盖成房子卖给大众,要有间隔的时间,其实地产商也只能找银行借,银行觉得你有资产、有未来的收入,所以也愿意借给你,地产商就欠了一屁股债。
 
4、政府拿到卖地的钱,就拿去花掉了。花在哪里呢?其实政府能花钱的地方太多了,医保啊、教育啊、盖漂亮的大楼啊…… 但是有一点是需要清楚的:中国的基础设施,只能是政府搞,而从国家的投入来看,这块是大头。
 
政府不但花光了卖地的钱,也花光了收税得到的钱。这都不够该怎么办?找银行借。银行愿意借,那是相信政府未来会有税收和卖地的钱可以收。
 
我给大家看一下过去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
 
去年整个国家的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达到了55万亿,这里既包括企业的厂房的投资,也包括政府的投资。
 
其实卖地的“钱都去哪了”是有明确答案的:主要是投资投出去了。
 
2019年全国的土地出让收入是7.8万亿,看着是惊人的数字,但是国家的固定资产投资更大。
 
你看到日新月异越来越好的马路、机场、大桥,背后其实都有土地出让的功劳。
 
我觉得要辩证的看这事,如果钱用得好,那就相当于大众花了自己几十年的未来收入,换了一套房,和越来越方便的基础设施。
 
如果用得不好,比如一条好端端的马路,一年扒一遍不停的重建,你会发现大众得不到什么好处,但钱都花出去了,政府也搞得自己负债累累。
 
而这个过程,你看都牵扯到一个主体:银行,它不停的和几个主体做交易,让它们都向未来借钱了。
 
其实就是创造了信用出来,这个是资本主义社会的大秘密:你一年有10万的收入,但是通过信用创造就能产生100万的交易。
 
从这个流程可以知道:它需要这个游戏不停的玩下去,玩到它再也玩不动为止。
 
到哪个阶段玩不动了呢?
 
其实是有答案的:借钱的人都负债累累了,再也借不动了,或者是房子都卖够了,没有需求了。
 
不知道这个回答让大家搞懂了土地、房子的事情了没有?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