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两天市场有点低迷,今天成交量又创了7月以来的新低,市场波动越来越小了。

 

市场7月初的时候,最高到了1.7万亿的成交。但是现在,就只有6500多亿了。

 

因为创业板还是比较活跃的,我看了沪深300的成交情况,萎缩得更厉害。当时有6300亿的成交,现在就只有不到2000亿了。

 

这些数据,其实说明一个问题:市场观望情绪浓厚。

 

当然从我对经济基本面的了解来看,观望结束后,市场往上的概率会大于往下的概率,因为经济明显是在变好。

 

今天看到一组数据,是财政部公布的:8月份,国有企业税后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25.8%。1-8月,税后净利润13086.4亿元,同比下降27.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994亿元。

 

国企很多都是在上中游,其实从下半年起我发现A股传统行业的股票明显在走强,而财政部这个数据也佐证了这件事。

 

所以我对整个经济的近期走向,是非常有信心的。拍拍脑袋,10月份股市可能结束盘整,选择往上走。

 

不过,我以3个时点来对比:2018年底、2019年底、现在,我明显能感觉到现在选股票难度开始变大了。

 

在2018年底,满地都是便宜货,那时候市场是最崩溃的,正在经历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而且当时还有“民企离场论”的阴影。

 

在2019年底,其实个别板块涨起来,但是还是很容易选股,我那会有写关于2020年的展望,表示非常的乐观。现在9月底,尽管今年还没结束, 但是牛市格局是挺明显的。

 

而站在现在,我发现选股的难度明显变大了,当然其实低估的板块还是有的,主要集中在没那么性感的行业里,像金融股就非常的低估。但是机会明显要比前两年的年底要差一些。

 

但对于整体股市来说,远没到“选不出股票”的时候,那还是应该抓住机会去赚钱才是。

 

你有没有发现一个事:机会越大时,往往都是各种超级大利空搞得人心惶惶的时候?

 

今天中美的摩擦还在继续,而且还扩大到了非经济领域。但是周围的人明显对于这事已经开始变成“接受”的态度了。

 

而回想2018年底那个样子,人人自危,怕得要死要活的。

 

我倒是希望市场不要像7月初那样的快涨,太快了牛市就很短。像美股那样走个10年慢牛,反而有利于能挑好公司的。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今年的欧美股市并没有那么好,特别是欧洲股市,跌了很多。美股里也就是那几个科技巨头牛逼,大部分美股股票是不行的。

 

即使放到A股,也是如此,今年A股的中位数涨幅也差不多是持平的,所以没有牛市的感觉也很正常。

 

我也没搞懂这个世界是怎么回事,但是似乎头部集中的迹象一直都没停下来。还是尽量去找那些充分受益这个时代的好公司吧。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