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的市场继续延续弱势,先大体的说一下情况吧。

 

因为前阵子炒创业板低价股,天山生物作为被重点炒作的对象,被停牌调查了。

 

今天天山生物复牌,直接就上天了。

 

早盘那会,估计里面的资金还想撬一下来着,打开跌停,但是抛盘太大,后面就被死死的按在了跌停板上。

 

20CM,涨的时候爽的不要不要的,跌的时候也估计有类似感觉。

 

今天市场的整体氛围都比较差,跟最近内外的利空比较多有关系。最近美股有很多股票跌得比较厉害,A股和美股相近的行业越来越多。

 

我炒股这些年里,因为两个市场都涉足,我能明显发现这些年A股和美股的行业趋同性越来越高。

 

06-07年那会,并不是这样,当时美股里涨的公司,跟A股涨的公司其实关系不大。即使到09-10年,也还没今天这么高的关联度。

 

今天两个市场,同样是有新能源汽车、苹果产业链、互联网巨头等相同的行业。其实市场这个变化反应了一个事实:中国经济在快速追赶美国。

 

回来说一下市场整体吧,你看下图的“极差”赚钱效应,就知道了。

 

 

今天市场的中位数跌幅达到了1.7%,是个普跌的状态。而且领跌的行业是航空、机场。

 

我估计这个跟欧洲疫情第二波爆发有关系,市场对疫情爆发有一些担心,反正现在国际航班的恢复是遥遥无期,没有疫苗估计都得被影响几年。

 

今天下午2点的时候,出了件大事。

 

中纪委在网站显要位置突然发布题为《警惕高端白酒涨价引发不正之风回潮》一文。

 

文中指出,临近中秋、国庆双节,以茅台、五粮液等为代表的国内高端白酒涨价、提价的消息不断,多款白酒产品的价格冲上历史高点。

舆论担忧,高端白酒价格持续走高,会超越正常人情往来和宴请需求,助推公款吃喝、违规收送节礼等不正之风回潮。

 

白酒股是A股的顶梁柱,这些年给投资者创造了实实在在的回报。但从目前的估值来看,都已经是处在高处不胜寒的位置了。

 

中纪委这文章,我理解它并不是想打压白酒股价的,毕竟作为党政部门它履行的职责就是检查监督。

 

高端白酒的消费,没有确切的数据说明多少是拿来招待官员的,但是凭生活常识我们知道挺多的。

 

这文章会不会造成相关的消费下滑,也是个很难说的答案。要没有配合措施去打压公款消费,估计还是老样子。

 

但是从股市的运行规律来看,估值高的时候遇到利空,是容易短期下跌的。

 

从生意本身来看,白酒是个特别好的生意,像茅台那样,长年累月都能保持在30%的ROE,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情,足以说明茅台的价值有多稀缺。

 

以我的理解,这还是茅台大量跑冒滴漏出来的结果。茅台现在的出厂价和零售价差距极其巨大,而茅台迟迟不上调出厂价,留着这么大的差价给经销渠道,要说没有相关利益群体吃得脑满肠肥那是不可能的。

 

如果茅台是以股东为导向的,跑冒滴漏没这么大,我估计它市值能是现在的2-3倍都不止。

 

不过,我觉得要是以股东为导向的考虑,说不定它14年那会就已经私有化不上市了,也没有A股股民什么事了。

 

你们觉得这次对白酒的打压,会导致它们股价大跌么?还是就做做样子而已?

 

 

 

原创不易,点个“在看”吧!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