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Tik Tok事件出现了戏剧般的反转。

 

当地时间1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媒体表示,他理论上同意美国知名软件企业甲骨文与TikTok的商业交易,允许TikTok继续在美国运营。

 

大体上的方案重点有这些关键点:

 

1、甲骨文、沃尔玛入股,总共投了近1000亿人民币,两者总共获得20%的股份,按这个估值Tik Tok已经到了600亿美元;

 

2、采用类似苹果公司和“云上贵州”的合作模式,搞了个“云上加州”,把数据放在美国,而且云业务甲骨文就是它的合作方;

 

3、字节跳动依旧掌握着TikTok的控制权;

 

4、该方案不涉及技术与算法转让。

 

这件事从发酵以来,我对整个事件都做了跟踪,试图从中学习字节跳动的决策,学到了不少的知识。

 

今天这个方案出来后,得到川总的认可,算是它最近几个月的一个重大进展了。

 

在整个事情中,字节跳动的态度是一开始配合,从自身去找原因,但是随着美国政府的态度粗暴,慢慢也采取了越来越进取的做法。

 

这些做法,包括充分利用美国的游戏规则制度、合纵连横找盟友,其实是非常值得分析的,这个能让我们看到一个企业在面对全球最强大的霸权国家是如何维护自己的应有权益的。

 

非常值得学习,我认为张一鸣在这个决策上就是顶级企业家的水平。

 

当时,很多网民在网上怒骂字节跳动和张一鸣,骂他软骨头,不硬气。按键盘侠的说法,最好是字节去引爆自己吓一下美国的感觉。要知道,鸡蛋即使把自己撞碎了,石头也还是石头。

 

其实,华为过去几年在面对美国的欺压时,也采取了同样的做法。

 

任正非有个视频访谈说到,开始的时候任正非等高层认为是华为的问题,结果美国的禁令制裁是一棒借着一棒,后来才明白这些“大棒”为何而来,这不是你华为的技术不好,而是你的技术太好了,他们不是要教训你,而是要你死掉。

 

作为弱势一方,先明白自己的局势。等摸清楚对手的意图后,再采取正确的行动,而不是一来就怒发冲冠采取没有商量余地的做法。

 

所以,键盘侠是键盘侠,而张一鸣是张一鸣。

 

而这次字节跳动的方案里,背后隐含了一个重要的大道理:要利益均沾,不要吃独食

 

所以整个方案让几方都“赢”了:

 

1、对字节跳动来说,不用被禁掉离开最重要的美国市场,也不用丢掉对Tik Tok的控制权;

 

2、对甲骨文和沃尔玛来说,可以参与到优质资产的投资中,甲骨文还能多一块云业务;

 

3、对特朗普政府来说,可以向全国交代,而且消除了数据隐私的隐忧;

 

4、对中国政府来说,不需要把算法技术拱手让给美国,而且出海企业还能保留着扩张的希望。

 

我反正很难想象一个30几岁的人,在面对美国政府打压这样的情景下,得压力多大。全球范围去找这种事情,似乎也没几个人有类似经历了。

 

仔细思考张一鸣这个决策,实在是价值万金的学习案例。说一下我的看法。

 

1、尊重客观事实。

 

字节跳动已经是全球顶尖市值的公司了,但是在两国政府前,就是一只脆弱的蚂蚁。

 

再怎么强硬的蚂蚁,也只是个蚂蚁,这是客观事实,改变不了。

 

2、明确对手意图。

 

我认为在这危机事件中,字节跳动面临的局势是要比华为轻松很多的。Tik Tok是个短视频平台,不至于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只要数据隐私方面交代的过去,总还是能够找得到可以成交的点的。

 

当然Facebook不会这样看,Tik Tok是实实在在的威胁,但它毕竟不是美国政府。

 

华为则不同,华为的领域明显是涉及到两国之间更高层次的国家安全问题,所以我觉得华为的方案肯定是和字节跳动不一样的。

 

3、利益均沾,合纵连横。

 

这次股权出让,在估值没有那么被狂打折扣的情况下,把美国的两大企业拉进来,对未来的局势应该是帮助挺大的。

 

如果未来再上市,有很多美国公众股东的话,美国政府再动Tik Tok就更加难了。

 

仅从这个角度来看,阿里就做得很好,阿里发展的过程中让很多不同的势力来分享阿里的成长。

 

客观的说,Tik Tok在发展的过程,本可以不用跟这些角色分享蛋糕的,但是世界已经变了,得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最优决策。未来两国关系估计很难恢复到原来的样子,能平衡两方的利益,已经是很难的事情了。

 

推荐大家把《教父》系列电影看一遍,看看处在强弱不同的位置时,应该怎么决策。

 

朋友搞得多多的,敌人搞得少少的,这肯定是个很好的方向。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