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的市场其实是非常重要的一天。

 

因为,基金抱团股普遍出现了大幅度的杀跌。

 

这里最受全市场关注的公司,当然是A股股王——贵州茅台了。

 

 

平心而论,茅台今天跌幅也不算太大,3.2%。但是茅台最近有件事,让很多投资者是很担心。

 

前几天,新闻爆出来,茅台集团要发债募资。这个茅台集团,是茅台的大股东,不是上市公司“贵州茅台”,小白投资者可能不了解这两者的区别,我贴一下“贵州茅台”的十大股东明细你就知道了。

 

 

茅台集团就是持股贵州茅台58%的那个公司。

 

这公司要干嘛呢?发债,想募集不超过150亿美元,对贵州高速进行收购。

 

然而,贵州茅台给了个公告,说同意自己的子公司——其实就是它的财务公司,来进行固定收益投资。

 

这下引发了市场的猜测:是不是“茅台集团”要借钱,然后“贵州茅台”就给它钱呀?

 

这种做法其实是市场不喜欢的,所以这两天网上的各种投资者骂声一遍。

 

你搞固定收益投资,一年有几个点的回报啊,现在利率那么低,这些投资者买茅台,图的是茅台的高资本回报率,高的ROE。

 

而且市场对这种交易非常敏感,这相当于说茅台的公司治理是有问题的,上市公司赚了钱,然后就给大股东输送利益,那投资者的利益就受损了嘛。

 

我能理解投资者们的不爽,换我,我也不爽。而且我看过很多公司的资料,对这点“中国特色”尤其不爽。

 

不过,今天杀跌的可不只是茅台,还有海天,片仔癀、恒瑞、牧原……

 

以我对它们估值的整体理解,真的是好贵好贵。像茅台这样的超大市值公司,有近50倍的市盈率,这个预示着当下的价格买入,未来的投资回报会大幅度降低。

 

毕竟你不可能假设它利润年增速50%-100%,很快把这么贵的估值消化完。我还是喜欢有安全边际的估值。

 

那如果抱团股继续下跌,会出现什么情况呢?

 

根据以往的经验,这说明市场还在调整中,一般而言市场会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上涨。而在调整的时候,市场波动一点,它们可能就会变成下跌一大截。

 

其实就跟最近这样,市场并没有跌很多,只有0.5%,但是在网上却有大量的人反馈自己最近亏了不少,估计是买了不少这类型的抱团股。

 

如果市场还在牛市阶段,那资金从这些抱团股走出来之后,会去物色别的板块。

 

当然做板块轮动是特别难的事,试图什么涨幅都抓住的人,还不如抱着这些股票穿越整个牛市的回报高。

 

我评估我观察池里股票的估值,还是有估值比较低的公司,这些公司基本面也很好,最近明显表现也很强。

 

我自己的经验,如果到牛市末期了,那我基本就什么股票都没法下手了,都特别贵,感觉一买就特别难受。

 

现在的市场,明摆着一些板块很贵,这些板块有医药、消费等前期炙手可热的公司,也有最近下跌很猛的抱团股。

 

但是既然还有股票可以下手,说明市场还没到末期贵的离谱的阶段啊。不过,已经不是闭眼随便买的时候了。

 

大家有什么觉得基本面不错、估值也合适的公司,欢迎多提提~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