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出了一些重要的宏观经济数据,可能对投资方向有重要指向。
 
不过我们先大体的说一下市场的情况吧。
 
最近市场明显氛围差了许多,因为前几天创业板低价股被杀得很猛,整个市场的赚钱效应低了,市场处在明显的修复期。
 
不过,今天还是能看到市场出现了一些亮点。
 
汽车板块今天受利好刺激,猛了一把。
 
我前阵子写文章提过新能源汽车的两个玩家,蔚来和理想汽车,市值已经跟比亚迪比肩了。
 
当时我在想,比亚迪也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玩家啊,而且积累得更深,市场怎么会这么不待见它呢?
 
今天,比亚迪挟持着奔驰的母公司戴姆勒跟它合作的好消息,大涨。而且,整个行业也被拉动起来。
 
可能很多朋友也知道,巴菲特10多年前就投资了比亚迪,然后一直拿着,我记得很清楚,他买了后很快就翻了10倍了,其实后面10年比亚迪的股价不怎么样。最近大涨了后,终于超过当时的高点了,比亚迪已经历史新高了。
 
我在想,当时他很快实现了10倍收益,是不是应该卖掉会更好呢?至少从二级市场上,这个做法是更好的,但是他作为产业资本,可能是没法这么做的?
 
搞不懂。
 
我个人看,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是目前最有希望弯道超车的,汽车行业产能上来成本才能下去,而产能是我们国家的强项。
 
说一下工业数据的情况吧。
 
整体上来说,工业增加值的增速进一步的提高了。8月的工业增加值是5.6%,比上个月又要好一些。
 
 
我看了一些重要的工业品产量数据,普遍的比之前要好。其中,像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发电设备这些,是明显的表现很好。
 
在股市上,这类型的股票这几个月也是有一些大牛股出来,具体就不数了,总之行业好的时候一些竞争力强的公司会表现的比较突出。
 
令人意外的是集成电路这块,8月的产量增速一下子下来了很多。在6月的时候,它的增速都有40%几,现在8月份的增速下去到了很多了。所以也难怪相应的公司最近回落了不少。
 
还有一块恢复得也很可观,发电量增速也回来了。发电量增速最新的8月增速,是在8%多。这个数据指示,中国的工业增加值确实也在恢复,大家应该信心多一些。
 
再说一个很关键的数据:固定资产投资。
 
8月的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第一次恢复,转正!但是与此同时,非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下去了。
 
我估摸着是国家搞基建撑经济的力度变小了。
 
这轮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行,持续了相当长的时间,其实是一些公司在退出,而把市场份额让给了前面的头部公司。
 
所以,我看到的一个现象是,某些传统行业明明增速不高,但是一些头部公司却越活越好。
 
如果我们做投资的时候,多留心这些公司,相信收益是会不错的。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