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做的仓位调查,当时就估摸着仓位调查这周要下来一大截,因为我能明显看到各种群体的情绪低落。
 
 
结果还真是!
 
这周调查的结果,平均仓位是77.1%。
 
在上周六的文章里,当时我公布的仓位调查,是这样写的:平均水平是81.8%,属于较高位置,大概跟7月初那样的水平。因为这个是反向指标,最近一些机构抱团股又出现踩踏的现象,怕是调整还没结束……
 
这周的市场,确实印证了,人气鼎沸市场又涨不上去,只好跌下来了。而且,跌得还挺多的……
 
这周这个数据,是从这个调查开始以来录得的一个低点,之前的低点是78%。
 
从数据本身来看,表明市场情绪处在低迷,由于人气是个反向指标,在市场趋势没坏的情况下,这很可能是个很不错的加仓点。
 
说一下市场最近的一个变化,还挺积极的:市场开始炒“十四五规划”了。
 
昨天的概念股里,我看到一大片的新能源相关板块涨得红彤彤的,一开始还不太明白是怎么回事。
 
 
然后看了新闻后才恍然大悟,原来是“十四五规划”要大幅度的提高新能源的建设。
 
除了这条,还要有国家能源储备、粮食储备等项目,至于原因嘛,估计跟今年的外部环境相关,你懂的。
 
其实新能源板块这两年是有不错的发展的,现在又沾上了这么热门的概念,大概是要爆炒一波了。
 
其实牛市就是这样,有层出不穷的概念和板块出来……
 
炒概念这个打法,并不适合我,我觉得我更能把握有实际业绩的公司,不过对于市场的观察是很有必要的,要是持仓公司不小心沾上概念了,也能卖个好价格。
 
其实每个人的能力边界是有限的,我特别喜欢巴菲特提的“能力圈”概念,在能把握得了的事情上去下重注,这个才是赚大钱的好途径。
 
老祖宗有句话说得特别好:弱水三千,只取一瓢。
 
我说一下猪股吧,最近这类型的公司跌了不少。
 
这个还真不是没有原因的下跌,因为最近猪价就是在下跌。前阵子有篇文章引发了市场对猪股的担心,它全文的意思是说猪的供给要上来了,猪价要挂。
 
 
当然上市公司对此表示蔑视,但是我觉得市场的担心是有道理的,毕竟市场又不是没见过周期股的下跌。
 
周期股的投资方式,一直都是业绩差的时候搞,业绩好的时候退出。现在属于业绩好得不得了的那种,而且获利盘巨大,很容易导致杀跌。
 
当然股价的东西见仁见智,我也没去看具体公司,纯粹只是说一下投资方法论而已。
 
我对周期股是一直又爱又恨,因为里面涉及的门门道道特别多,我觉得如果有期货的交易经验会更好一些,能对价格走势把握的更到位。所以,基本没什么参与,而且也在这方面交过一些学费。
 
但是这么多年观察下来,除了极个别的投资天才,绝大部分投资者在周期股里是亏多赚少,而且还是亏得特别多的那种。
 
但是赚到的,也赚得特别惊人,有赚超百亿的那种牛逼人物。
 
如果说股票是“七亏二平一赚”,我估计期货能有百分之一的人盈利都不错了,99%的人都是亏钱的结局。
 
感觉投资是一条无止境的路,要是有志于走到最顶尖行列的,还是想清楚自己愿意付出什么非凡的努力吧。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