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倒是出现了个重大的信号,而且是积极的:A股急剧缩量了。
 
这显然是跟最近市场的急剧下跌有关系,跌的大家都没脾气了,不想交易了,甚至不想打开账号了。
 
但是,从投资的角度来看,一般都是低迷的时候入场最好。这个也是我每周做仓位调查的一个目的所在,希望能判别出人气低迷、人气极度高涨时的信号。
 
市场今天还出了重要的金融数据。
 
中国8月M2同比增10.4%,新增人民币贷款1.28万亿,同比增5.73%。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67.47万亿,同比增13%,增速与上月末持平。目前看国家放水还是比较节制的。社融里面有很多是政府专项债,钱在地方政府手里,很多东西靠政府单子。说明整体企业信心还有待提升,极大概率会继续维持不紧不松的格局。
 
我们看到10年期国债利率最近出现了大幅的上行,一方面是经济在弱复苏,另一方面就是放水比较有节制。
 
    
美股这段时间很不太平,昨天晚上共和党刺激计划遭到否决,科技股又继续暴跌。其中比较典型的就是苹果和特斯拉,这两个公司的估值是真不便宜。不过最近倒是有朋友来问我说,苹果的iPhone12应该是最受欢迎的一款智能手机了,为啥苹果的股票还大跌呢?我跟他说,苹果向来如此,在新品发布前,股价就涨得七七八八了,真的到新品发布的时候,股价基本上都不太好。历史经验,不知道未来还会不会继续这样。
 
说到苹果,我多说几句,这公司实在是太伟大了。从乔布斯回归苹果之后,苹果是真的脱胎换骨,从推出iPod到推出iTunes,然后是iPhone,一波接一波的,把苹果的市值推到了世界第一。但是好公司也要看估值,去年初的时候,我在小红圈跟大家提过苹果估值实在是太便宜了,当时PE才11倍左右,剔除现金都不到10倍。估计大家都已经忘了之前苹果为什么会这么便宜了。主要是当时苹果定价太贵,而且没啥创新,又担心华为抢占高端的市场份额。但是苹果的护城河实在是太深了,一代产品不行,下一代做好就行了。当时那个机会简直就是白送。现在不一样了,苹果的估值已经很不便宜了,投资的风险收益比很不划算。以上仅代表我的观点,至于怎么投资,看大家自己的选择了。
 
最近我看书加实践,对股票定价原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看了一个日本股神的故事,很有意思,这个家伙对奢侈品,房子,游艇,私人飞机啥的都不感兴趣,每天上午做完交易就去打麻将。开销最大的地方竟然是打游戏。他年轻的时候经常打游戏打到全国第一,这是很牛逼的。
 
他把一个东西做到极致依靠的是不断的钻研和练习。感兴趣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全身心的投入。 希望各位读者也能全身心的投入到最有价值的事情上。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