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的市场,真不知道怎么说。

 

你说它好嘛,其实也谈不上。沪深300是微涨了0.5%,但是有很多比较受欢迎的公司正在大幅度杀跌。

 

你说它不好嘛,好像也不是,市场氛围集中在某些板块里,炒得不亦乐乎。

 

至少我看到一个现象:低价股在爆炒。

 

这里要给大家讲一个A股的小知识:低价股指的是每股股价在10元以下的公司。

 

我原来刚接触股票不久的时候,其实就有老股民跟我说过炒低价股的事。当时我觉得很不屑:股票估值跟股价高低似乎没啥关系啊,每股收益有高有低,不是么?

 

简单来说,如果每股收益(EPS)是1元/股,那股价10元的话,就是10倍的市盈率。

 

如果每股收益是100元,股价1000块的话,那市盈率也是10倍。

 

在当时的我看来,在这个举例中,10元股和1000元股对应的都是10倍的市盈率,一样的估值。

 

但是,实践证明,这个看法是错的。

 

几轮牛熊下来,A股市场就是对高价股、低价股有不同的偏好。从我的观察来看,散户普遍不喜欢高价股,而喜欢低价股。

 

而更神奇的是,我自己做了很多总结发现,低价股对牛熊的指示意义很强。如果你发现哪天5元股、10元股都被消灭了,那说明市场已经进入到非常疯狂的时候了,这时候要想着怎么离开市场保住利润了。

 

比如,2015年6月初,当时市场上的低价股已经所剩无几。

 

我做了个统计,当时市场5元以下的股票,就只是8个了。

 

 

现在是多少个5元以下的股票呢?

 

我统计了下,是640个。

 

怎么看,都不像是牛市到顶部的样子。

 

今天市场涨幅前列的,好一批就是低价股。

 

我上面按今天涨跌幅截了个图,但是你瞄一眼就可以知道了,除了那两个新股,其他涨幅居多的,就是低价股。

 

即使是在里面不是低价股的天山生物,也是从5元开始涨起来的。天天20%的涨幅,才半个月就到35元附近了。你是不是感觉到复利很神奇?

 

今天低价股的上涨,还有蔓延趋势。不管基本面好的还是坏的,都在狂飙突进。

 

我的理解,炒低价股说明市场的炒作进入到某个阶段了,说明牛市的根基挺好。虽然昨天大跌很多人吐槽自己买的股票跌了多少,但是市场这么热衷在炒低价股,你要真问个什么理由,我还真不知道。

 

我因为有港股、美股和A股三地的投资经验,我感觉港股美股并没有这个风潮。相反,机构投资者不喜欢低价股,小市值公司也不被待见。

 

这个跟机构的行为特性有关系,因为管那么多钱,一个股票盘子太小,都占不到基金的1%规模,做那么多研究和交易是很不经济的。

 

A股热衷低价股,很可能跟投资者结构关系很大,散户数量多,交易频繁。像茅台这种1700多块一股的,买1手就17万了,对很多中小投资者来说都买不了,自然就少了炒作的对象。

 

说一下世界上最高的股价,就是巴菲特和芒格主导的伯克希尔,每股32.7万美元。他一直不分红,不拆股,而公司又长期创造价值不停的赚钱,所以股价越堆越高。可想而知,能参与它的股价买卖的,都是什么人。

 

我其实一直理解不了为什么A股每轮牛市都有炒低价股的行情,你要是理解了,不妨说说你的见解。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