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看到家电行业的新闻。
 
一则是美的集团(000333.SZ)的减持新闻。
 
前几天,美的出现了巨额减持。一笔13.62亿交易背后应该是董事长方洪波抛售,另一笔18.11亿元的减持,目前还不知道。
 
这两笔减持差不多是32亿。
 
方洪波做了个回应,说减持原因是“个人资产配置需要,且是首次减持”。
 
另一则新闻,是格力(000651.SZ)的。
 
格力今年上半年,首次丢掉了空调老大的位置。
 
因为美的不止是空调生意,还有小家电生意,我们要单拿他们空调的营收来对比。
 
上半年美的暖通空调收入640.3亿元,而格力的空调收入是413.33亿元,差距为226.97亿元。
 
去年上半年,美的的暖通空调收入是714.4亿,而格力的空调收入是793亿。
 
虽然大家的营收今年上半年都掉,但是格力幅度掉得实在厉害。美的上半年暖通空调营收降幅为10.37%,而格力电器空调营收降幅则达到了47.89%。
 
所以,格力就失去了空调老大的位子。
 
而在市值上,原来两家市值差不太多,现在开始拉出距离了。格力的市值是3300亿,而美的市值是4800亿。
 
你们要是有关注董大姐的新闻,也大概知道她是个极其强势的人。我估计格力怎么也不会咽下这口气,大概是会发力去夺回这个空调老大的位置。
 
从新闻的报导来看,据说格力已经在安徽开启了一轮价格打折扣的活动了,而且口号是“总部操盘,只要销量,不谈价格”。
 
我估计,美的董事长在这个时候减持,或许也透露出对行业下行的某种悲观信号。
 
今年因为格力的业绩实在是对不起观众,它股价实在是有点差,跌了15%。而美的今年股价却可圈可点,涨了21%。
 
不过,之前很多行业、包括空调行业都出现过这种情况:老大老二打架,老三没了。
 
因为格力美的两家的生产规模已经足够大,它们在成本上是有优势的。把终端价格打下去的话,其他小一点的厂商估计就要惨了。
 
去年就有一个小厂,奥克斯,怼了格力。当时奥克斯在网上的销售做得很好,抢了格力的一些客户,格力很不爽,就直接跟它干架了。
 
以我理解,这就是经典的行业下行的自然表现。实际上在15年之前,空调行业也有过一轮价格战,全行业降价清库存。
 
一般市场景气度都很好的时候,大家你赚我赚,相安无事。但是等新增蛋糕没有了,这时候厂商没法接受自己增速变慢的现实,就想去抢别人的蛋糕。
 
一抢别人的存量,矛盾就会出现。我自己的判断,空调行业的撕逼,渐入高潮,估计还要打好一阵子呢。
 
不知道你看到这段的时候,有没有想到中美两国的撕逼?
 
是的。如果全球经济处在不错的位置,估计中美的矛盾也会少很多。虽然美股这些年很好,但是最主要的受益者就只是少数科技巨头。
 
而美国的一大阶层:中产阶级,实际上在全球化过程中,已经很多年收入停滞了。他们在16年选出特总,这背后的原因就是因为希望有个人出来扭转一下局面,帮他们争取权利。
 
那么问题来了,撕逼会结束吗?
 
其实这事不仅在国家之间,在公司之间都是有答案的,历史上又不是第一次发生了。撕逼要进入到一个较大的高潮,双方都精疲力尽而且也明白打不死对方,就可以和谈了。
 
如果打的过程中,某一方顶不住了,或者是实力不济,那不好意思真的是要重新调整既有格局的,输的一方要丢掉很多东西,最后还是靠实力说话。
 
做个小调查,你们喜欢格力的空调,还是美的的空调?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