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些机构抱团股又出现踩踏的现象,怕是调整还没结束……

 

不过我不打算去减仓啥的,因为这是个牛市,谨记“牛市屁股要坐得住”这个格言,丢掉头寸可是代价很大的。

 

其实我前两天在抱团股大跌前,当时文章就已经提了类似的公司,说它们估值贵得出翔。

 

而事实上,我在9月1号那天,当时看了市场的情况,有些直觉性的反应,当时还在小红圈里这样写。

 

 

意思就是有那么些机构抱团的大白马,贵得要死了。

 

估值这东西,“贵”是个区间概念,但是我在市场待久了,它们大跌前,我其实更多的是直觉性的反应,觉得它们要有问题了。

 

虽然事后这些文字看着都对,但是我心里明白它的源头是我的直觉,我说“估值贵”确实也是,但是其实它们在上个月估值已经属于非常贵的了,但是我当时还没有感觉到不舒服。

 

在投资领域,对于“直觉”的看法,有正反两面的看法。

 

正的一面,说这个是经验的汇聚,尤其是在市场待得很久的老油条,你要让他说个一二三,其实也能说个大概,但是我跟一些人探究过,更多就是直觉反应,那些理由都是附和自己的直觉而已。

 

反的一面,说不能相信直觉,因为你这次直觉对了,下次又不一定正确,很多时候统计下来都是一半一半的概率。还不如有个科学决策的依据。

 

我作为理工科学生,其实一直是倾向于后者的。不但如此,还制定了一个决策流程,避免自己拍脑袋决策。到目前为止,我还是这个决策机制:完全依靠机制。

 

但是,接触一些大牛之后,其实我发现他们在投资决策上很多时候也依靠自己的直觉。

 

我其实现在也倾向于认为,如果水平积累到顶级,直觉是很值钱的。像索罗斯之前就有关于他的直觉记载:他的背会痛,那他就会想着他投资的头寸搞不好是错了。

 

当然,在市场上,其实更多人是依靠直觉在决策,这个才是主流。其实严格意义上讲,更多的是依靠“情绪”在决策。

 

大体上,如果有个投资的金字塔,可能塔基就是情绪化的决策,这是全市场的主流。

 

到了某个不错的阶段,就会依靠“流程”,而摆脱情绪。

 

我想,可能也跟乔布斯说的那样,到了世界顶尖水平时(这种人应该是投资金字塔的最顶端,不应该超过10个),搞不好又回到了直觉决策了。

 

我觉得吧,先不要觉得自己是金字塔最顶端的那几个人(起码得100亿身家吧?),先老老实实觉得自己是无知的,情绪化的。

 

可能等某一天,发现自己直觉上越来越准了,不妨做个记录,把自己的直觉判断记录下来。如果记录多了,发现非常的精准,那搞不好水平就进阶到极高水平了。

 

到这时候,再放开手脚去用直觉来判断决策也来得及。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