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的仓位调查表明,市场情绪在高点。结果这周就开始有点不好了。看看这周的情况。
 
这周我们的小善指数表现是不错的,涨了0.7%,沪深300这周跌了1.5%。
从19年初到现在,小善指数涨了112.9%,沪深300涨了58.5%,最近明显又拉开了距离。
 
不过,说个也不知道好不好判断是不是做对了的事,我之前做了个改进,把最早的小善1.0升级到小善2.0,然后从7月初开始,我做了个调整,把这两个都放在一起。
 
但是我最近发现,小善1.0这两个月涨的比2.0还要好……当然从年初算起,2.0比1.0好一大截,但这两个月似乎是市场风格有些变化带来的差异。
 
其实你们把我这个当成是市场观察日记就行了。有没有价值,得你个人判断,从我投资的经历来说,对我是价值很高的,因为我可以回头去看我当时的判断,到底哪些东西看对了,哪些东西看错了。
 
尤其是看错的,更有价值,可以告诉我这种判断逻辑可能是行不通的。时间久了之后,慢慢就会明白,什么东西是重要的,什么东西是不重要的。
 
说说大家关心的市场吧。
 
今天市场延续了我前天的警示,我发现有些当红炸子鸡开始不行了。
 
你看我这文章的题目“酱油洒出来了”,就明白是啥意思了:以海天味业(603288.SH)为代表的抱团股崩了。
 
其实我是研究过海天的,我17年初的时候,当时就挑了它,但是我当时对公司价值的理解比今天差得太远,完全没意识到它意味着什么。
 
这么贵的估值,海天再好,也难去给投资者提供好的回报,我是不喜欢“只要资产好,什么价格都无所谓”这种论断的。
 
你只要经历过08年的暴跌,就会知道这个风险。
 
我说几个东西,是我今天对市场的观察所得到的结论。
 
1、今天强势的股票,是值得你高度关注的
 
我在8月份出中报的那会,挑了几家公司。
 
今天其实市场一度是杀跌比较厉害的,但是我发现我当时挑的那几个股票非常强势。因为我是知道它们的基本面状况的,它们在这种杀跌情况下,反而还有资金在猛的建仓,其实是很不错的信号。
 
牛市还在进行中,但是可能接下来要换一批股票炒了。这些强势的公司,是个很好的信号。
 
我打算周末再加班,好好的去看一些资料,看有没有能挖到宝。
 
2、芯片半导体又开始撑市场了
 
今天市场表现出来这个很显著的特性。
 
因为这轮牛市,明显芯片股、半导体股是炒作的主线。这个板块从7月调整到现在,差不多用了两个月了。
 
然而,最近明显开始又有走强的趋势。
 
我从产业的逻辑来说,这个是长坡道的东西,有非常长期的发展空间。当然股市不会跟你讲道理,很可能一轮牛市就全给你涨完。
 
现在这些公司涨完了么?我判断是并没有。
 
只要它们还在扛旗,市场就还会不错。
 
3、周末有个大片上映
 
其实跟市场既有关系,又没有关系。周末要上诺兰的《信条》。诺兰的片我全看过,而且像《星际穿越》我还看了很多遍。
 
电影行业最近明显在复苏,我看有些相关行业的公司明显在走强。当然因为有大神的片撑场,会恢复的更快,但即使没有整个行业也是在好转的。
 
上半年的疫情受害股,明显最近走得都不错,其实这里有很好的机会的,那种很深的护城河的公司都有,我最近基金大涨,也跟我持仓里有这类型公司有关系。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