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到今天,才两天时间,市场就出现很大的事情。
 
其实是同一件事:当红炸子鸡都在大跌了。
 
我昨天在文章里提了,片仔癀(600436.SH)和海天味业(603288.SH)估值贵得要命,市场现在对这种公司追捧得不行,给了极其夸张的估值。
 
而今天,它们放量大跌!
 
反正我是不会在这个时候买入没有安全边际的公司的,涨跌都跟我没什么关系……
 
而美国这边的市场,特斯拉(TSLA.O)这两天股价也比较难看,昨天最大都杀跌了12%,收盘时差不多跌了6%。它最近因为拆股,成交量大幅度上升。
 
反正,我也是不会这个时候去买这种股票的。
 
这个事情也让今天市场人气下挫,今天市场普遍都是绿的,除了白酒、钢铁、煤炭这种个别板块之外。
 
说一下我观察到市场表现的其他重要的事。
 
1、创业板低价股在猛涨
 
昨天说的妖股天山生物,其实就是这个板块的。
 
今年的核心指数,以创业板涨得最好,连科创板都不如。但是,前阵子上涨的,都相当于创业板里面的绩优股,像爱尔眼科、智飞生物这些。
 
最近,明显风格就不一样,变成了创业板低价股在炒作。你看市场大涨的那些股票,好多都是这种风格的。
 
我看它们的基本面,似乎也没看出个啥……
 
我从这个现象去看,虽然今天市场是下跌的,但是还是保持着很不错的牛市氛围。
 
我这里说的创业板低价股,就是单价在10元以下的那种股票,像天山生物在这波大涨之前,基本价格就4-5元。
 
不知道你们还记不记得,前阵子是炒高价股,市场有只买“3个100”的段子,意思是只买那种“市盈率超过100倍,市值超过100亿,股价超过100元”这种股票。
 
风水轮流转呐!
 
2、基建又又又活了一下
 
今天工程机械,钢铁,煤炭板块表现很不错,他们二季度业绩表现也比较不错。保不齐他们又在默默上项目了。只是现在继续在这方面高投入的边际效应有多强呢?资金从哪里来呢?可持续性如何保障呢?说实话我也没有答案。
 
不过在看中报的时候,我们很快发现石油基建在放量了,他们对上游零配件的采购明显加大,好些公司业绩都表现很靓丽。这个应该是跟着国家的能源战略在走。提高能源的自给自足吧?
 
3、恒生科技指数大跌
 
近期一直表现很强势的恒生科技指数今天表现很疲软,跌了2.57%。其中大众情人腾讯今天也跌了2.2%,可能和印度禁了和平精英有关。
 
其中表现最差的是微盟和小米,都跌了7%,不知道怎么回事。
 
话说我觉得恒生科技指数是个很不错的指数,比恒生指数好多了。恒生指数还包含了香港的旧经济,主要是地产和金融。而恒生科技指数核心是大陆的科技股。一共有30个标的,权重最大的10个公司分别是阿里,腾讯,美团,京东,网易,小米,中芯国际,舜宇光学,金蝶,阿里健康。一看就知道是各领域的佼佼者,代表着新兴产业的龙头,指数编制也比较合理。如果恒生指数是沪深300的话,那恒生科技就相当于创业板指了。
 
长期来说恒生科技指数的表现应该会比恒生指数更好的,短期就不一定。
 
最后说一下,现在A股处于牛市中期,个股精彩纷呈,但是部分大白马蓝筹已经贵的离谱了。这个阶段选股能力异常重要。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