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股市不知道你们感觉如何,我反正收获很大,基金产品齐刷刷的大涨,创历史新高了。

沪深300从7月初到现在,进入了一个很低波动的盘整区间。前两天,摸到了新高。

 

不过成交量上来看,市场成交量比7月初下去了一大截。

 

一般而言,这个时候是市场在蓄势,只要有那么个好消息,可能就突破了。

 

我8月忙得吐血,看了大量的中报,感受到经济的一个情况:处于弱复苏状态。

 

你想啊,外围疫情还没消退,国内的疫情虽然已经干掉了,但是也有很多防疫措施在运转,回复到疫情前的样子还是比较难的。

 

整个中报给我展示的经济基本面,就是这样,比海外国家要好,比我们疫情之前要差。不过,二季度整体上市公司的营收、利润都是正增长的,在目前惨淡的全球经济下,已经是实属难得了。

 

这种经济状况下,你很难看到货币政策收紧。这个是我之前就判断的一个结论。货币政策不收紧,对资产价格是有正面帮助的。

 

这两天,安信证券的高善文也做了个秋季宏观策略会,他对现在的货币政策判断,也同样是这个结论。

 

至于信贷收紧什么时候出现,高善文是这么说的:“目前市场的估值是不可能在紧缩状况下持续的,但紧缩理由目前还不充足。有的时候收紧是主动的。”

 

以我理解,“充足的理由”就是中国的经济恢复到正常状态,甚至偏热。搞不好到时候市场高位,很多人认为经济好转,一进去了就步入熊市了。

 

美国的非常规货币政策其实也是这样,因为疫情,不得不给群众发钱。但是发的这个钱,是政府借的钱。而它疫情消退的时候,这种发钱措施也肯定是要停下来的。

 

今天,国常会就有关于货币政策的相关指导了。

关键字眼是这样的:要求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保持政策力度和可持续性,不搞大水漫灌。引导资金更多流向实体经济,以促进经济金融平稳运行。

 

我从这个措辞来判断,上峰对现在的经济形式明显有“偏弱”的判断,货币政策继续维持着灵活适度的操作。

 

对A股投资者而言,这个指导是个很大的利好啊。

 

说一下今天市场的一些非常瞩目的事情。

 

1、天山生物告诉你游资依旧在

 

这真的是妖股……

自从创业板改成注册制之后,很多人估计游资打板要受到限制了。结果没想到,天山生物马上出来告诉你,最强悍的游资手法更猛了。

 

我想了想,把涨跌停从10%改到20%了之后,这游资搞的效率翻倍了……

 

不过,从涨停板的数量来看,确实拉20%涨停的股票数量大大减少了,比之前10%涨停的要少了一大截。

 

 

2、片仔癀全市场瞩目,成了药中茅台

 

一般来说,大白马会很少有涨停的,今天我注意到片仔癀(600436.SH)涨了9.99%,差两分钱涨停。

 

它现在是100倍的市盈率,24倍的市净率,用传统的估值视角来看,肯定是贵的出翔了。

 

考虑到酱油股海天味业(603288.SH)也是这种估值,110倍市盈率,38倍市净率,市场估计会有人把一些大白马都对标它们的估值了。

 

这个情况让我想起了美国的“漂亮50”,当时是美国上个世纪70年代,美股炒了一波超级大行情,把麦当劳、IBM、宝洁等大白马公司的估值炒到极贵。

 

其实,美股最近这种大白马股票也在飙涨。像全球最大市值的公司苹果,前阵子市值刚突破2万亿美元,现在已经2.3万亿,已经有投资机构看到3万亿、甚至4万亿了。

 

当仁不让的还有妖股特斯拉,4400亿美元的市值了。

 

你说现在的资产价格是怎么回事?

 

我认为是泛滥到极限的信贷导致的,到某个极端的时候音乐肯定要停下来……

 

对比之下,今年还有1000多只A股股票的收益是负的……

 

最后说个对你们可能有用的:还存在着大白马估值比较便宜的,搞不好市场也要把它们的股价给飚上去。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