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的市场真是让人白高兴一场。

 

上午其实涨得还蛮好的,当时指数普遍都小涨了1个点左右。我在8月份出中报时,发现了不错的机会,所以做了一点点的调整,新买入的公司大涨,涨幅巨大,当时还蛮高兴的。

 

 

结果到下午收盘,指数不但把涨幅跌回去,还绿了。

 

最近市场的热点可能有些变化了。我发现前期有些热点题材已经不香了,像疫苗股就是非常典型。

 

疫苗指数在8月初摸到4000点,才1个月,就跌到了3000点这里。这种幅度,指数下跌25%,那很多个股怕是都要跌肿了。

 

与此同时,像之前一些被疫情带动的股票,我发现最近也特别乏力。从经济基本面上来说,估计这风已经过去了,而海外的疫情现在虽然数据还处在高位,但是美国疫情逐步下滑,印度疫情在抬升。

 

然而,这全球经济重心可是美国……美国的复工是在加速的。很不公平的说,印度的疫情并没有给全球经济带来那么大的冲击。

 

而今天,港股因为恒生指数的样本调整,有一些公司还被指数基金狂砸盘了。

 

这里我讲一个小知识,对老司机可能早就懂了,但新司机还不一定知道是怎么回事。

 

很多指数其实跟踪的样本,是会定期、不定期做样本调整的。其实经济发展,会伴随着很多产业和公司的兴衰,如果指数设计的好,那就会吸收进新生力量,把烂的换出去。

 

像恒生指数,这次调整其实是之前已经公布了,它把金融、地产的比例调低了,调高了一些新经济的比例,比如这次就把阿里、小米调进来了。

 

而指数基金,其实有一个设定,就是要跟随着指数样本的调整来买卖。

 

说一个即使连很多老司机都不一定知道的知识:指数基金不考核收益多好,但是要考核跟踪误差。

 

指数基金其实是工具,它的收益其实是设计思路带来的。比如我见过设计的比较好的,像这次恒生科技指数,确实是涵盖了在港股上市的主要科技公司了,你要是看好中国这块的公司未来,那你就买这个指数得了。

 

也有设计得比较差的,比如一带一路指数,在上一轮牛市中一带一路有这个概念,当时就有机构推出这种基金,结果这玩意从那时候起到现在股价来特别差,把很多基民坑惨了。最后其实是这个概念被证伪了。

 

而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要负责这个基金跟它跟踪的指数走得差不多,不要去自己判断某个股票的好坏。

 

说白了,如果这个指数基金大跌,但是它的跟踪误差很小,那这个基金经理其实是称职的。

 

反而是,如果这个指数基金大涨,但是它的跟踪误差很大,中间基金经理还各种骚操作判断,这种指数基金对机构来说它都不是好的基金,因为没人知道下次这基金经理会不会骚操作搞砸了。

 

回过头来说这个恒生指数调整。

 

今天是8月31号,从恒生指数样本公布以来,追踪它的基金要赶紧调仓调完。

 

但是因为恒生指数是个被许多基金跟踪的指数,如果某个股票被调低了,那这些基金就会在有限的时间里赶紧调整完,这时候就会形成一定的卖压。

 

像被调低了比例的腾讯(0700.HK),今天就明显出现这个现象了,很多基金到尾盘还搞不到量,就只能砸出去了。

 

上面这图片就是腾讯的分时图,尾盘明显是被砸了。

 

如果公司基本面没问题,股价因为指数基金抢流动性而被砸,往往就是个不错的机会。

 

但是也要注意,很多公司被调出指数样本,往往是它自己不行了,走下坡路了,这种时候再去买它,就有一种49年加入国军的感觉……

 

有被调进去的公司,这个时候也会因为指数基金的调仓带来上涨,最近小米涨得很好,今年小米已经翻倍不止了,年轻人的第一个翻倍股票,嗯。

 

我去年详细的翻过雷军的创业史,非常的励志。说实话,14亿人的国家,做到全国知名的,都是处在金字塔顶端的人物。

 

别的不说,雷军在上大学时,就已经写计算机相关的教材了。你拿这条来今天看看,有多少大学生都是进去大学后就打游戏泡妞堕落了的,跟雷军比起来,真是天上地下。

 

我认为中国的富人应该都是这些靠拼搏奋斗上来的人,这样的财富才会激励更多后浪去奋斗。

 

专业的事情要交给专业的人做,如果对我们私募产品感兴趣,可以点击下图,填写风险测评问卷,我司工作人员会与您联系,为您介绍基金产品,解答疑问,辅导认购。

 

 

 

原创不易,点个“在看”吧!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