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的市场特别好。

  其中的原因,就是出了7月的工业数据。

  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895.1亿元,同比增长19.6%,增速比6月份加快8.1个百分点,已连续3个月同比增长,增速逐月加快。

  我挨个行业的看了,总体情况确实是在变好的。但是行业之间的差异,极大。

  像计算机行业,医药行业,继续延续不错的增长。

  而能源行业,就很差。

  你看今年的股价,是不是这两个就冰火两重天啊?

  当然,股市并不是这样简单操作的,这些经济数据最多只能是说它能跟股市同步,甚至是滞后于股市。

  有时候你会看到,企业利润都还好,股价已经不跌了。或者是企业利润还在变好,而股价已经开始不行了。这个就是做投资的人要好好思考的地方。

  但跟踪这些行业数据,会对我们理解公司有所帮助,它能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背景知识。

  今天来看看个神股,花了不到1年时间,股价涨了14倍。你要是100万投进去,1500多万出来。

  这个就是在美股的新能源汽车,蔚来(NIO.N)。

  到今天,蔚来的市值已经是242亿美元了,差不多等于人民币1664亿。

  而今年还有个理想汽车(LI.O)上市,很多人特别看好这个,美团的王兴多次盛赞这家企业和它的老板李想。

  理想汽车现在的市值是196亿美元,差不多等于人民币1348亿。

  对比一下这三个搞新能源汽车的公司吧:比亚迪(2330亿),蔚来(1664亿),理想汽车(1348亿)。

  说实话,我觉得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追捧,目前来看是短期过热了。

  但是蔚来这波涨幅,也真的太tmd惊人了。从行业的情况来看,包括特斯拉也出现了这种情况。

  特斯拉从去年6月初的低点到现在,涨幅也是10倍以上。

  不过,我很清楚的记得当时市面上对蔚来喊打喊杀的情况。我找几个当时的利空来给大家看看。

  有说它的汽车不安全会自燃的,这事还闹得挺大,网上有各种各样嘲讽的段子。

  也有它的高层离职的,当时似乎还有别家新能源汽车公司的管理层被爆出来生活过得太奢侈。

  还有当时公司裁员的负面新闻,这个发生在8月份。

  到了9月底,其实股价已经快到历史底部了。这时候,它的财报公布,由于亏损超预期了,股价跳空大跌。

  当时投资者极其的愤怒(对,真的是愤怒),然后跟市场沟通的电话会议取消了。

  其实这财报公布了后,股价短短几天就从近3块钱跌到1块多……要是抄底,转眼就被埋了。

  这个就是这15倍涨幅开启前的底部……

  就在蔚来见到股价底部的那天,分析师大幅度调低了它的股价,还说“投资者的噩梦远未结束”。

  当时全市场并不是想“大跌了,有机会”,而是担心它是不是要破产退市。

  然而,从特斯拉狂涨之后,整个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看法也大为改观。

  我认为这里重复了索罗斯说的“反身性”作用:市场对这些造新能源汽车公司变乐观了后,它们融资等方面都得到支持,反而实质性的影响了基本面。

  平心而论,蔚来也好,理想汽车也好,都是积累不多的新兴势力。而比亚迪积累多年,不仅是造过传统的汽车,也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布局多年。现在市场直接给了前两家比肩比亚迪这种市值,只能是说明非常乐观。

  当然,美帝新能源汽车龙头特斯拉已经到4000亿美元了,全球造车龙头丰田也才2000亿美元。现在市场有人喊出:

  为什么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才是特斯拉的零头不到啊,这不合理!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