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市场走得很不怎么样。

沪深300看着也就跌了1.2%,但是个股跌得稀里哗啦的。

上市第一批爆炒的公司,集体的大跌。

 

 

跌幅最多的宽基指数,其实是科创板。科创板从7月高点到现在,回调了差不多20%了。

 

其实前阵子有家科创板公司上市的时候,我还专门写了篇文章说了它,那就是寒武纪(688256.SH)。

我站在创业者的角度,去看它的发展过程,它的创始人真的是一夜成名,一夜暴富。

但我觉得这个暴富,其实是利大于弊的,他是靠着本事吃饭的,我觉得一个良好的社会,靠着本事吃饭的人,就应该得到犒赏。

我看过一本书,它提炼人类好的社会有几个特点,其中一点是“温和的等级秩序”。

什么意思呢?就是过去几千年的人类文明,好的时间社会等级是温和的。要有等级,没等级不行。

想搞人类乌托邦的、搞大锅饭的、搞平均主义的,都会导致灾难。

而有极其森严的等级、严重不平等的社会,也不是一个好的社会。这种社会其实处在金字塔顶端的人其实长远来说也不好,因为没有长远的稳定。

说白了,好的社会,要雨露均沾,大家一起发财,能力多的赚多一点,能力少的要赚少一点。

我认为寒武纪上市,它的创始人暴富,是应该的。但是,当时我看了它的估值,觉得挺不可理喻,就没啥搞头,把二级市场股民当韭菜,这个就是很恶劣的做法。

果然,从上市之后,它的股价就进入了下行期。我贴一下它的K线图吧。

 

昨天收盘176,最高298元。再跌跌就腰斩了。为它的情怀买单的股民被埋了。

而且,同期上市的那几家,其实都这个样。

这个是中芯国际的。

 

最高95,现在65。

这个是君实生物的。

 

最高220,现在89。好惨,腰斩不止了。

 

从A股诞生以来,一直把二级市场当傻逼集中营的做法,是持续到今天的,从来不曾变过。

 

这个跟A股最初诞生的时代背景也有关,当时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中国,连开设股市都是要争论一番,后来大人物说了段话,它才得以开。邓公说,这玩意先开着,不行再关掉。

而它的开设,就是为了给国企脱困找个融资渠道的。大白话:国企经营不好,缺钱,那就得找人来买单。

正常股市呢,是这个思维:要同时服务融资的公司和投资者,要两边兼顾。

中国特色的股市,其实就是找接盘的,给这些上市公司输血。

 

所以……

像科创板最近跌幅厉害,其实也跟它有上面这些割韭菜的公司很有关系。我这才贴了3个公司的K线,科创板开设的这一年,可是上了160家公司呢。

我作为老股民,其实是很明白这个游戏规则的。我一直跟朋友说,你在股市里,有本事去卖股票,就去卖股票,这样容易发家。

 

像我这样没本事的,就买股票。从我自己保护自己的立场出发,那我就找能给股东创造价值的公司,争取不当韭菜。

不过,这个纯粹是我的一个小愿望而已,A股到目前为止都没有改变过它融资市的性质,依然是赤裸裸的割韭菜天堂。

我这个不是亏钱抱怨哈,事实上我最近基金涨得很不错。但我还是认为,我们要客观认识一个事情:在资本市场上,你在二级市场买股票,就是这条产业链里最底层的角色。

得理清楚自己所处的位置,才能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好的战略。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