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必须要说一下创业板。

  昨天创业板进入注册制的历史飞跃后,今天成交量继续放大。而且,这批创业板新股都表现特别的抢眼!

  不要小看这个表现,这说明创业板的人气在快速的回来!

  这三天,创业板的成交金额分别是:1600亿,2300亿,2700亿,可见回升的速度有多快。

  虽然还没有破前期的新高,但是有这种市场热度,这个怕是早晚的事!

  不过,对比之下,最近科创板却有点人庭冷落的意思。

  科创板在7月14号摸到了一个临时高点,1726点,现在就只有1427点了,跌了差不多17%。

  今天创业板的表现,还有个重要的特点:低位股补涨。

  最近几天涨幅最惊人的一个,叫坚瑞沃能,300116.SZ,我瞄了一眼它的基本面,之前烂得不成样子,股价从最高的13块跌到了1块。

  而这几天,它一口气就补涨回来,股价从1.6元就涨到了今天的3元。昨天是创业板开始实行20%幅度的涨跌停板限制,它就连拉了两个20%……

  参与这种股票炒作,需要很大的勇气和本领,我没这个本事,就不玩了。不过我从这些市场行为去判断,牛市的人气也太好了点~

  我挑几个重要的事情说一下吧。

  1、七夕节,电影票房爆棚

  今天是中国的情人节,七夕节。

  不过我关心的事情不是这个,而是电影票房。

  我写文章的这会儿,我看猫眼电影上今天的票房已经达到4.5亿了。

  这个水平是很惊人的,不过今天也有3部新片上映。

  能看到的一件事:国内的疫情困扰,总体已经比较低了。除去旅游、酒店业这种暂时还没办法的行业之外,基本上该恢复的都恢复了。

  目前国内防疫措施明显是“清零”策略,从整体来说确实效果不错,这个对我们预测经济走向是帮助很大的,有疫情打断经济复苏那肯定对投资是不太有利的。

  2、又出来个新概念:可降解塑料

  TMD,这市场最近冒出层出不穷的概念,前阵子才来个粮食安全概念,我发现啊这几天又来了个新的玩意:可降解塑料。

  我看了下原委,大概是这样:

  先是国家发改委牵头联合多部委在7月出了个文,《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于8月中旬前出台省级实施方案,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地级以上城市要结合本地实际提出推进措施。

  这估计也是“绿水青山”的大政策环境下的产物。

  然后,各地就纷纷出文,基本就是限制、禁止生产、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这些东西。

  于是,替代品“可降解塑料”就腾空而起了。

  已经有一些文章梳理了这个产业链上的相关公司了,大家不妨搜一搜。我倒是觉得如果能多付一点钱降低塑料的使用,保护环境,也是挺好的事情。

  就怕……又是运动式的搞法。

  3、Tik Tok起诉美国政府

  这个其实是了解大家老爱关心的中美关系的一个插曲吧。

  大概就是字节跳动和Tik Tok美国对特朗普政府提起诉讼,主张废除特朗普8月6日发布的行政令,并主张禁止商务部实施该行政令。

  我看网上有很多人瞎逼逼,意思是你早干嘛去了,不应该一开始就强硬么?

  反正站着说话不腰疼,又不是自己的公司,也不需要通盘考虑,当键盘侠过个瘾而已。

  设想一下,如果你在街边摆摊,城管过来想赶你走,你是一下子就拿刀就捅城管,还是先求情啊?

  换成Tik Tok,美国政府对它有限制,你一来就跟它拿刀干架,还是先委曲求全?

  目前各种迹象表明,最近我们国家“拒绝脱钩”的大方向了,这个态度本身就是要让步屈服,吃点亏换取发展的时间。

  中国历史上最强盛的汉朝和唐朝,其实都干过这事:实力不济时要先隐忍一时。

  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贵啊……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