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跟大家说一件好玩的事。

 

前几天,那个爆燃的国产游戏的视频放出来,当时那个制作团队,本来是希望用它来吸引人才的。

 

这视频到今天为止,播放量已经超2000万了,非常惊人的效果,估计年轻一代很多人都看过了。

 

然而,令人始料不及的是,这视频一出来,就引来各大公司的HR出动,来挖他们的员工。

 

它的核心人员杨奇在网上提了“求各位 HR 大大放过,你们内部是不缺人才的,用心待他们,不要搞我们。”

 

其实我看完这个视频时,是能理解为什么大厂不会去做这个立项的。从商业的角度来看,单机游戏比手游差远了,这游戏研发要2个亿,2个亿即使是手游,也是极高的投资了,估计也就腾讯个别项目能到这个研发费用。

 

而研发出来,传统商业角度来看,它的盈利风险还是挺大的,中国单机游戏玩家的人数不够多,而单机游戏又是买断式的,玩家氪金花不了多少钱,更别说还可能有盗版问题。

 

从大厂的角度,铁定不会立项。

 

但是,我做投资多年,见过几次这种“传统商业角度”失灵。这往往是某种商业判断的惯性。

 

如果你站在一个早期的起点,看到一件事情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很可能就有某种暴富的机遇隐藏在其中。

 

我说几个这种事情吧。

 

 

第一件:二次元的爆火

 

在10-12年的时候,二次元还没今天这么主流。整个二次元圈子都是很小众的。

 

其实B站这时候也是极小众的群体,就是一群二次元用户在自嗨。

 

如果你要做这方面的创业,不好意思你在找钱方面会遇到极大的困难,众多投资机构都不认可这玩意。

 

今天二次元群体,其实已经承载了一些不错的公司:B站,米哈游,心动等。

 

你去看它们的发展路径,其实要说一开始就有预见,也挺扯淡,更多的是某种执着和热爱。

 

 

第二件:科幻片《流浪地球》大卖

 

《流浪地球》我相信在座很多人都看多,知道它的高品质,而且直接把中国的电影拉到一个非常接近好莱坞大片的层面。

 

其实从电影的工业化角度来看,当然我们跟好莱坞的距离还很远。但是,在几年之前,其实国产电影连这个水平的边都摸不到,而现在已经是能想一想怎么去靠近了。

 

那会儿,一而再、再而三的电影票房告诉各家公司,青春片、喜剧片,票房最好。

 

只要你剧本写的好,情节有意思,台词有趣,搞不好就会有很大的票房。

 

所以你看《X囧》之类的片大横其道。

 

而相反的一面,却是科幻片这个禁区:谁碰谁死。

 

其实分析起来一点都不困难,也非常正确:科幻本来在中国就是小众,中国的大众科学素养普遍不够,而且拍这种片需要的场景、效果又要耗钱。

 

换你是个电影公司的老大,一边是成本不高还有可能出爆款的喜剧片,一边是成本高但是潜在用户群体不多的科幻片,你会怎么立项?

 

 

所幸,商业世界往往都不是这么理所当然,总会有一小撮人,要么凭着某种执着,要么是有深邃的本质洞见,看到更底层的规律。

 

这些人在既定的商业规则下,通过某些新产品的推出,改变了人类世界的面貌。

 

当然,得说清楚:这种人成功的几率极小,我们看到的是走出来的乔布斯,而背后有更多的不知名探索失败的苦逼人士。

 

有一本书很好的写了这种常规商业路径和创新者的冲突:《创新者的窘境》。这个作者分析了计算机、汽车、钢铁等行业的创新模式,一针见血地指出,良好的管理是导致这些企业衰败的原因。

 

不成功,便成仁,这是对在无人区探索的创新者最好的概括。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