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我写文章的时间都不太准时,平时都是9点就准时发出,但是最近我们在研究上有一个重大的事情,所以投了很多时间在这里,加上8月是出中报的高峰期,等过了这个月应该就会好一些。

 

我每年的4月、8月、10月都是忙到吐血。这3个月都是出财报的时间……

 

我今天分享个看到的视频。在B站上看到的。视频是个即将推出的国产游戏demo

 

大家如果看的话,一定要看到最后,音乐会让你有惊喜的:)

 

我是今天中午看到的,当时正在等吃饭,然后就拿手机看了会,结果看到了这个。看得我激动沸腾了好久。

 

因,为,这,是,国,产,3,A,游,戏,顶,级,水,平,大,作!

 

我现在基本是个口嗨的玩家,连云玩家都算不上,时间完全不够用。但是我游戏年龄可长了,从红白机开始玩起,已经20几年的游戏年龄了。

 

当时玩的游戏机,其实就是小霸王学习机,那会儿小县城能买到的都是盗版卡带游戏。

 

不过我一路都是单机游戏玩家,玩的路径是FC-SFC-GB-GBA-PS-PS2+NDS-PS3-PS4+Switch……

 

大概跟很多80后差不多吧。因为一路都玩单机游戏,所以实在是不喜欢玩手游,但是在商业上手游明显要比单机游戏容易赚钱……

 

今天为什么看这个demo这么激动呢?

 

因为,第一次看到国产游戏呈现出世界顶尖水平的水准啊!

 

我对国产游戏的感觉,其实还是非常好的,因为那时候玩《仙剑奇侠传》,留下了太好不过的印象。

 

后来还有一些游戏给了我特别美好的童年(同时还有老爸的拳打脚踢),像《金庸群侠传》、《阿猫阿狗》……

 

在我刚上大学阵子吧,当时掀起了一阵“电子海洛因”的讨论,说游戏是洪水猛兽,整个环境都对国产游戏行业发展的极其不利。我感觉那阵子起,国产游戏就在走下坡路了。

 

我从上大学后,后面玩游戏就越来越篇欧美口味的了,因为他们的制作水准真的是很高。其实我回顾游戏行业时,当时国产游戏也算是因祸得福,史玉柱从脑白金行业杀进游戏行业,做了个很大的变革,从付费游戏开始变成免费游戏然后靠道具收费的模式了。

 

那会到现在,国产游戏行业其实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网易是在当时转型搞游戏的,而后腾讯也杀进来。

 

段永平在网易跌破1美元时买了,赚了上百倍。当时网易可是个差点被退市的垃圾股,但是段永平凭着他做小霸王对游戏行业的理解,他认为网易会成功。

 

其实这些年游戏行业的兴衰精彩纷呈,而我特别喜欢研究行业历史。从美国的电影行业,到中国的游戏行业,看多了会发现一个事实:人类的娱乐是永无止境的。

 

但是,我们作为单机玩家,其实这个过程还是蛮失落的:能给厂商赚钱的只有网游手游,而单机游戏是欧美日玩家的天下。

 

国产厂商并非没有人想去推进这个产业发展,我认识很多做游戏的朋友,其实对行业的热爱程度远超金融行业的人。说实话,金融行业很多人只是喜欢钱而已,并不是喜欢自己的行业。

 

但是,行业环境实在太恶劣了,中国盗版太多,能买得起正版的人本来就不多。我原来读书时,你让我掏几百块买一份游戏,真的很肉疼……

 

像这个游戏《黑神话:悟空》,开发成本估摸要2个亿,刚好是我的一个朋友投资了他们。开发团队名字叫“游戏科学”,是个小团队,原来是腾讯的员工,为了做这个游戏搞了很多年。

 

我看着这段demo时,心里一直在想“哎呀这个改变经典怎么拿版号啊”、“哎呀这么强的开发实力干嘛不去搞手游啊”。

 

其实真的很心酸,因为往这里砸钱和死怼的,要么是脑子抽筋,要么就是非常的执着和热爱这个行业。

 

一份游戏,如果卖300块,卖100万份,也就是3个亿。扣除掉2亿的开发成本,还有宣发成本,还要给发行商,估计能打平。但是,中国目前这个环境,你卖单机游戏,卖100万份真的很难,很难……

 

但,总会有人逆天改命,把不可能的事情给做出来。我这几年看到了好些这种案例。之前就是《流浪地球》、《哪吒》的拍摄。

 

我看了这游戏的demo,时间只是13分钟。如果它真的把游戏时间撸到了20个小时,那肯定能达到目前海外3A游戏的水准了。国产游戏能再创一个高峰!

 

一句话给这些沉淀在自己行业的牛逼制作人:我命由我不由天!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