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市场让好多炒股群又不说话了。
 
  我觉得这个现象挺有意思的,其实从19年到现在,可以说市场是很不错的。只要你过去这一年多的时间对股票市场有点信心,应该是挣得还可以的。
 
  其实,公募基金这几年因为市场的分化,很多基金的回报率是比指数要好的。我很早的时候做过一个统计,市场的基金平均回报率比综合指数要好。
 
  而在牌桌上,其实是这么个生态链关系:quan贵、产业资本、基金、散户。前两者,更多是卖股票的角色。后两者,是买股票的角色。
 
  而赚到钱的,是前3个。一个牌桌上,唯一没赚到钱的,就是散户。
 
  久而久之,这散(jiu)户(cai)资源就越来越少,我发现很多人已经意识到不能老是被割了,所以慢慢也开始转成持有基金了。
 
  这是美国市场过去几十年走过的路,我们还得走一遍。
 
  今天市场跌的还蛮有特点的,我大体的说一下情况吧。
 
  1、新兴产业跌得欢
 
  我看了下主题行业跌幅大的,基本集中在今年炒得很火的新兴产业。
 
 
  像生物科技、半导体这两个是今年的新产业,最近明显呈现表现不佳的样子。
 
  我自己的看法,它们短期估值是贵的,有些股票搞不好还是大的顶部了。而行业的长期方向确实是很不错的。
 
  2、一个值得警惕的信号:疫苗股龙头跌停了
 
  今天市场有点杀人气,还有个很重要的原因,疫苗股大跌,甚至是跌停了!
 
 
  我看了下,估值到了令人目眩的地步。
 
  不知道大家还记得18年下半年长春长生的疫苗事故没有?当时导致整个疫苗板块暴跌。
 
  但是,后视镜来看,从那个时候起,就是一个超级黄金坑。
 
  想到这里,我都想抽自己耳光,因为我是喜欢买这些遇到超级利空事件的。我当时在笔记里还写过疫苗是个不错的生意,但是因为我不懂医药股,所以从头到尾都没碰。
 
  今年碰上新馆疫情后,人类就等着疫苗出来拯救自己,反正沾上疫苗概念的,都炒得天花乱坠了。
 
  不过,目前来看,他们的估值真是太太太太太贵了。
 
  3、居然有那种千年垃圾蓝筹出大利好!
 
  今天有两个股票挺引人注目的,分别是华能国际(600011.SH)、华电国际(600027.SH)。
 
  这种万年垃圾蓝筹,居然涨停了!
 
 
  我看一下原因,是因为华能国际上半年业绩特别好,刚出了半年报,市场都惊呆了。
 
  而业绩好的原因,是因为燃料成本下降很多很多。
 
  其实发电企业,有不同种: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
 
  目前景气度比较高的是风电和太阳能。
 
  最后,你要说为什么今天市场会跌成这样子呢?
 
  我估计很多人会说跟中美第二轮贸易谈判被取消有关系……但我觉得跟市场自身的结构关系更大。
 
  比如刚才说的疫苗股,中美关系不至于影响它吧?它大跌,完全是因为股价被炒得过高带来的。
 
  投资还是找好公司吧,猜特朗普怎么想,太难了。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