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跟大家说一下:上证指数离前期新高已经极其的近了。

 

前阵子上证指数到了3459点,今天收盘在3451点,真正算这个新高的距离,就只有千分之2

 

前阵子因为中美关系恶化带来的下跌,不知不觉之间全被市场收回去了。惊喜不惊喜,意外不意外?

 

其实我前阵子提过,从18年两国贸易摩擦开始,市场对这事的反应,是越来越冷淡了。

 

同样的事情,对它产生反应的阈值会越来越高。我记得之前看过心理学的书,如果你赚了一个100万,感到很开心。那你下次还要有同样开心的话,就得赚到200万。再下次,就得到400万。

 

打个比方,你读大学时,请女生去吃人均200的晚餐,就已经是很大方的了。但工作了几年,还觉得请女生吃顿这种饭就很大方,肯定是你想多了。

 

同样道理,前阵子因为中美关系恶化就担心这担心那的,肯定是想多了。这事情对市场影响的威力在减弱。我对市场保持乐观态度。

 

这是牛市啊,老铁!

 

最近有些市场的大变化,我大体的说一下。

 

1、中国人寿的合并传闻

 

中国人寿最近比较拉风,有市场传闻它要跟别的保险公司合并。

 

但是,人寿出来辟谣了。
 

 

我先在这里记下来,我想等过阵子再看这辟谣是怎么被辟谣的。

 

你看,券商股也有传言要合并,现在到保险股。

 

然后大家都选择不约而同的辟谣。

 

我是这样看的:在目前中美互怼的大背景下,很可能中国要被迫开放金融市场。如果不想被美国的机构抢掉市场份额,那大概率需要把现有的公司再整合整合,这是有必要的。

 

反正从我几年前看到南北车合并的传言被辟谣,后来真的合并成中车了后,我就对市场辟谣这事选择“辩证看待”了。

 

2、地产行业传闻强制降杠杆

 

今天,地产行业还有比较火爆的传闻。

 

有传言称监管部门出台新规控制房地产企业有息债务的增长,设置“三道红线”。具体为:

 

红线 1: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 70%;

红线 2:净负债率大于 100%; 

红线 3:现金短债比小于 1 倍。

 

受这个影响,今天地产指数是下跌的。

 

我的看法:现在经济形势不同以往,你看前阵子大领导和企业家开会安定军心时,去的企业家,基本都集中在高科技行业。

 

而金融地产的,一个都没有。

 

地产行业,现在的整个政策风向就是控制住,不要暴涨,也不要暴跌。其实你要是知道国内货币的发行机制,如果对外出口不妙了,那国内的货币信用会自然的降下来,这样对地产价格是极其不利的。

 

3、粮食概念股火爆!

   

自从大领导号召要节约粮食以来,市场相关公司就飞起了。

 

勤俭节约肯定是好的美德,但是自从这消息出来了之后,更多的猜测是中国今年粮食供应出问题了。

这几年,涨得最猛的概念股,我从涨幅来排列下来,前面居然是大豆指数、人造肉指数、生物育种指数。

 

这可是赤裸裸的、唯钱是图的股票市场,按理说节约粮食会减少需求,但是市场大涨。

 

其实市场已经开始用钱来投票,在讲中国的粮食供应故事了。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