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用一张图来说一下当前的市场吧。

 

 

老图,所以这个梗我默认大家都懂,意思就不多解释了。

我今天都没看盘,一直在看资料,还蛮多收获的。最近在出中报,普遍性的好转,这是一个整体性的信号,是疫情之后经济恢复的表现。

收盘后,瞄了一眼的市场,发现盘中市场居然大跌了,像创业板盘中最多都跌了4.1%。

 

 

这个跌幅,跟昨天市场的金融数据是有关系的,昨天已经说过了。

不过,我发现留言中,有些朋友以为“货币紧缩”了。其实并不是这样。

 

更清晰准确的表达,就是:货币政策结束了先前超宽松的状态,进入到正常状态了。

 

在这轮市场没涨之前,我写过很多市场观察,强烈看好市场,就是当时看到货币政策超级宽松。现在结束了这个特殊状态,毕竟有疫情嘛,情有可原。

 

其实,如果你跟美国的数据的话,你会发现同期的美联储节操都掉了一地。

相比之下,我们国家的央行这次做得是非常的有节制的了,顶住经济,然后经济复苏就退出。从央行的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可以推断,他们认为中国的经济爬出了疫情这个坑了。

最近市场这个回调,有明显的风险偏好原因:

 

1、中美关系又又又恶化了。最近明显是因为抖音、腾讯被美国搞了,市场对此担心。

2、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这两天的文章说了,不再复述。

3、前期市场短期涨幅过大,客观需要调整。

我最近看中报,给我整体的感觉是:中国经济的潜力真是大。

过去这半年,市场涨幅主要集中在一些新兴行业里,比如半导体、5G、医药。但是,从中报的情况来看,一些传统行业也在好转。

很可能是因为中国经济库存周期上行,出现整体性的好转。

但我自己对国家政策的跟踪,其实从19年以来,各种给经济松绑的政策都出来,减税、扶持中小企业等都有。跟18年那种氛围显著的不同。

如果你不老是多头、老是空头,而是看数据,看事实,应该也能看得见。

这样的话,可能市场调整之后,一些之前没怎么涨的传统行业,接下来股价也会有不错的表现。

 

所以,一方面是风险偏好降低,一方面是我看到上市公司层面的业务在好转,综合下来我对市场比较乐观。

跟踪一下比较重要的新闻。

1.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

 

《意见》指出,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我国外贸外资面临复杂严峻形势。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加强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稳住外贸主体,稳住产业链供应链。

我最近刚看完一本讲美国的书,作者是个华人历史学家。他讲他在美国60来年,是如何看到美国走向衰落的。在他看来,过度的强调个人主义对美国是个伤害。

 

但是,放在我们国家,其实你会发现,如果政策给点阳光,给民众松绑,经济就会好。我认为中国的情况跟美国相反,对美国是砒霜,反而对中国是解药。

在经济上,我屡次看到这个现象,所以我比较在意经济环境是不是走向宽松的,还是走向管制越来越多的。

目前来看,确实是走向宽松的,大家应该多一点的信心。

 

 

2.斥资近200亿!宁德时代投资产业链上下游

 

根据宁德时代8月11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以证券投资方式对境内外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上市企业进行投资,投资总额不超过2019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50%,即不超过190.67亿元(不含本数)人民币或等值币种。其中境外投资总额不超过25亿美元。

我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一直比较看好,这个坡道非常的长,搞10年都没问题。

宁德时代不停的在里面布局,其实大家有空可以多翻翻相关的公司。

3.腾讯2020年第二季度收入1148.83亿元 同比增长29%

 

腾讯第二季度营收为1149亿元,市场预估为1124.39亿元,去年同期为888.21亿元。第二季度净利润331.1亿元人民币,市场预估272.9亿元人民币。

 

腾讯最近被美国搞了一把,股价跌了好多。

 

但是,按照它今晚披露的中报数据来看,本不该跌的。它的中报实在太好了。

话说回来,今年有腾讯的朋友问我要不要买房,我当时就很不解:你身为腾讯的员工,有这么便利的条件看自家公司情况,难道没法判断自家公司的投资价值么?

错过了一个互联网的时代,这个代价实在是太大啦。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