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的股市,跌得有点肿……

  不过,看沪深300,可能感觉还不错,沪深300跌了0.9%。那个是因为今天银行股今天还是涨的,它们对沪深300的影响比较大。

  我看网上的段子,说“一看到银行股拉升,股票账户就亏钱”,银行股上涨让很多散户闻风丧胆,真是很诡异的跷跷板。

  给你看一下整体A股的表现,很多个股动不动就跌3%以上,赚钱效应是“极差”。

  我估计,导致市场出现调整的原因,可能是盘后发布的统计局数据。

  今天的统计局数据,对股市投资者是不太好的消息。

  刚公布出来的7月份M2数据,余额212.55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比上月末低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2.6个百分点。

  不过,如果你看M1,M1余额59.12万亿元,同比增长6.9%,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4个和3.8个百分点。

  其他的比较重要的数据,都显著低于市场的预期。我列两个好了:

  中国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9927亿元,预估为12000亿元,前值为18110亿元。

  中国7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69万亿元,预估为1.85万亿元,前值为3.43万亿元。

  总体来讲,目前的货币政策跟前几个月的放水支撑实体经济显著不同了。

  这可能是最近市场陷入调整的一个原因,虽然中间也夹杂着中美关系的动荡,但我认为货币政策对股市的直接影响会更大。

  其实,前阵子在央行行长易纲的话中,就已经能看得见一些苗头了。

  昨天他在新华社记者采访里说了下半年货币政策的走向,大方向是:“总量适度”。其实更早的时候,央行的会议也这样说了。

  我对目前央行货币政策的评估,其实也明显不是收紧,但也不是放松,处于一个比较均衡的状态。

  这种货币环境,对股市可能会导致分化严重,而不是全面上涨。而央行的货币政策调整,明显是要跟踪观察经济数据的情况。

  最近出很多行业数据,我做个点评吧。

  1、手机出货量大跌

  中国信通院:7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2230.1万部,同比下降34.8%;1-7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累计1.75亿部,同比下降20.4%。7月份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1391.1万部,占比62. 4%。

  有市场传闻说苹果要下调iPhone 12的销售量,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但7月这个手机出货量,泼了市场一个冷水,没想到手机消费能低迷成这个样子。

  2、上半年银行盈利降9.4%!

  2020年上半年,商业银行净利润同比下降9.4%,其中2季度单季度净利润增速同比下滑24%。分类型来看,今年上半年城商行净利润下滑幅度最小(-2.1%),大行、股份行与农商行净利润下滑比例均在10%左右。

  疫情那会有政策要求金融行业给实体行业让利,银行这个是做了表率了。

  所以,今年银行股水逆特别明显。不过,我估计市场消化这个利空也比较多了,今天在银行股这个利空前,银行股反而是走强的。

  3、乘联会:7月乘用车销量创近两年来最大月度同比增幅

  8月11日,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披露,7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59.7万辆,同比增长7.7%,实现了自2018年5月以来的最强正增长;7月相比6月的零售下降3.7%,较2011-2019年的历年平均7月环比增速下降7%的正常水平,高出4个百分点,呈现淡季不淡的消费走强态势。

  汽车行业最近确实复苏比较显著。我看市场上已经有些相关产业链公司上涨了不少。

  特别是沾上新能源汽车、特斯拉产业链的,股价早就飞天了。

  下半年估计汽车行业的复苏能带动相关公司的股价进一步上涨,其实中国汽车行业在新能源汽车这个新的产业里,具备很多有利因素,说不定能出来属于我们自己的BBA级别的公司。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