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的仓位调查,结果是这样的:

平均仓位数据是:78.3%

 

我把前几周的数据也一起画张图,就成了这样:

 

 

7月10号当时市场是一个短期高点,仓位调查数据明显的是比今天高许多。而到昨天的仓位调查,其实从数据来看,人气是下来了一些。

 

这个人气指标明显是跟着指数的起落在走,算是个同步指标。不过,如果数据多了之后,到某个时候就能看到人气极盛、人气极衰的程度,是相当有用的数据。

 

从整体情况来看,尽管人气下来一些,但确实还是牛市氛围。

 

最近讨论中美关系的人很多,因为中美关系恶化,担心这担心那的人不少。从投资的角度,算是个不确定的事情,而且是个利空。

 

其实,我翻当年美苏冷战的资料时,就能明显的发现,投资世界并不是简单的把利好利空划分清楚,利好我就投,利空我就不投。

 

像价值投资的祖师爷巴菲特,他出道的时候,就是美苏冷战的起点。他整个职业生涯,从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而苏联解体是90年代。这近40年里,他赚得盆满钵满,已经是成为一座高山了。

 

即使是同时期的道琼斯指数,也从200多点到4000点。

 

如果巴菲特因为惧怕美苏冷战而不投资,那可想而知今天就估计只是个奥马哈的无人知道的老头而已了。

 

而且,即使是在这种大变局中,仔细的思考和寻找,还是能找到某些赚钱、在偷笑的受益者。

 

今天我讲个资本市场的受益者,受益于目前中美关系恶化的股票。先强调一下,这里不是个股推荐,你买卖赚钱亏钱都跟我没关系,我纯粹是在探讨投资的道理而已。

 

这个公司就是香港交易所(0388.HK)。

 

其实恒生指数今年表现的很不好,到昨天为止今年差不多跌了13%。

 

 

按理说,港交所作为交易所的生意,本身不会太好的。

 

但它今年的股价到目前为止却涨了53%,股价创了历史新高,表现远超恒生指数。

 

它面临的利空其实是一大坨的:香港闹事,中美撕逼……

 

然而,去年开始,就陆陆续续有在美国上市的巨头回来香港上市了,像阿里巴巴(9988.HK)早早就回来了,我记得我还写过相关的文章。

 

今年,网易(9999.HK)、京东(9618.HK)也在港交所上市了。

 

这三家互联网巨头,我估计它们在中美关系恶化时,就做了准备,登陆回来了。

 

这使得2020年成为中概回归的元年。这其中的原因,跟美国去年对华为下手有关。在美股上市的很多中国公司,都带有高科技、新兴行业的性质。

 

如果它出了个什么政策,就把你摘牌了,那这些巨头其实是风险非常大的。而回来香港上市,至少能做个备份,是自然不过的选择。

 

而且,其实港交所在2018年就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准备,跟证监会做好了中概股回归的通道设计了。

 

目前中概股比较大市值的公司,像拼多多、好未来、百度、携程,市场已经传言要回来。

 

不知不觉之间,港股已经汇集了中国的很多科技公司了。前阵子,有个恒生科技指数,里面有30个成分股。

 

 

从这30个成分股来看,可以说是中国最牛逼的公司行列了。

 

中概股密集回归,给港交所带来了特别多的业务:交易量肯定是要上去了。

 

这让我想到之前看的戴蒙德的书。当时美国和苏联两大阵营冷战时,芬兰因为它特殊的地理位置,既跟苏联挨着,又和西方联系,它能跟两边都打交道,左右逢源,得益匪浅。

 

其实包括香港本身,在中国那个跟西方交恶的特殊年代,也是因为可以两边互通而迅速发展。

 

我们作为普通人,没法左右历史进程,只能是顺着时代去找到自己安身立命的方式。

 

在很多人因为中美关系恶化而悲观的时候,港交所的股价清楚的表明:它是个受益者。

 

悲观者越来越聪明,乐观者越来越有钱。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