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偷了个懒,直接把之前的直播给转载了,在后台被几个观众批评。

 

我那个直播是《证券时报》的一个节目,其实我感觉他们问得问题都挺好的。不过我有很多是不懂的,A股市场现在接近4000个股票,其实不懂的东西远远多于懂的东西。

 

我觉得4000个股票,你真的搞懂了4个,就已经够发财的了。

 

不过我转载那个并不是偷懒,因为确实是很多网友没看直播,《证券时报》他们效率很高,当天晚上文字版的简要版本就弄出来了,得佩服他们的小伙伴加班加点的精神,夜里11点还在干活。

 

话说,第一次搞这种活动,网友在后台评论,我才知道原来镜头要“自上而下”,不能“自下而上”。从下往上拍,脸会显得胖。这么多门门道道,还真是想不到。

 

其实投资里的门门道道更多,我还是坚持一个看法:没有抱着十年毫无收获的决心去钻研投资,就别来搞投资了

 

今天写一下一个可能很多人感兴趣的话题:这轮牛市的主线。

 

我觉得这轮牛市走到今天,其实还是蛮清晰的。它不像是个随便买就能涨的牛市,我觉得这个跟今天的经济形势有关系。整个看下来,如果你买错股票了,你丝毫不会感觉到这是一轮牛市的样子。

 

现在的经济形势并不太好,结构性的机会比较明显,而全面性的牛市是各行各业都好。我整个看下来,目前的主线有这么几条。

 

1、科技主线

 

打底子的就是半导体、芯片等板块。

 

其实中芯国际(688981.SH)在A股上市你就可以看得见了。现在它的A股6000多亿市值,而港股也就3000来亿,价差这么大,A股明显更追捧它。

 

这个板块是有实际的业绩支撑的,你真别说是纯瞎炒。这业绩有一部分是因为行业自身的发展态势,因为我们的半导体、芯片行业虽然赶美国差距很大,但是实际需求是很显著的,每年的进口最大项就是这玩意。

 

另一部分原因,就是中美关系变差,我们需要建立自己的产业链。目前芯片是被别人卡脖子的,所以国家主导的需求也占比很大。

 

这两天又出台了一大利好,相关行业的税收政策极其的优惠,最高都可以十年免税了。

 

反正我炒这么多年股,没见过这么急迫想发展一个行业、给了如此之大的政策支持的。

 

2、医药主线

 

今年排行前列的基金,清一色是医药行业基金,可见这个行业今年的表现有多好了。

 

医药这么好,跟一个东西关系极其的大:新冠疫情。

 

今年医药股涨幅最大的几家,都是被这玩意拉上去的。像英科医疗(300677.SH),因为新冠疫情,带来了史无前例的发展机会,今年直接就翻10倍了。

 

最近市场在yy一些疫苗公司,yy他们搞出新冠疫苗,相关的公司最近涨幅巨大。

 

现在医药股的估值是挺贵的,两年前完全不是这个样子。只是你不知道它还能不能更贵……

 

新冠疫情拉动的业务可不是一般的多:疫苗、相关检测设备,血液制品,相关医疗器械……

 

3、新基建主线

 

这里最突出的是5G、新能源汽车了。

 

5G不用多说了吧,中国第一次在这个领域里处于全球领先的地位,华为耕耘多年,从小公司长成全球通信设备巨头,现在在被美国盯上,想方设法去整它。

 

5G这块的普及率目前是极低的,你观察一下周围就知道了,iPhone 12估计会支持5G,但是目前很多配套都还跟不上。

 

而新能源汽车这块,是特斯拉搞出来的,它在上海设了个厂子后,其实对中国这块的拉动是非常显著的,因为本土供应商能介入这个赛道了。

 

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给了中国汽车行业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跑得不错的整车厂有理想汽车、蔚来等。传统汽车厂商比亚迪也做得非常出色。

 

新基建主线,还有一些领域,包括特高压,工业互联网等。

 

这些主线里,好些股票其实已经涨幅巨大了,但如果产业是个长坡道的,其实可以一直扎根在里面去淘金的。像苹果产业链,从07年搞出iPhone 到现在,还在持续不断的带来很多机会。

 

至于挖不挖得出金子,就看各位的造诣了。。。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