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一大早,就看到一新闻:说微软要收购抖音。

 

有美国那边的报导,说特朗普要签署一份命令,指示字节跳动剥离对TikTok(抖音海外版)的所有权。

 

之前据传是一些投资资金像什么红杉资本之类的接盘,现在变成了微软接盘。从我的理解,如果是红杉资本之类的接盘,指不定是一种权宜之计,相当于过一道手而已。

 

而如果换成微软接盘,微软作为正宗的美国科技巨头,应该是没理由去帮字节跳动打掩护,那可是真接盘了。

 

整个过程,就是美国不爽抖音在国际市场攻城略地,更不能容忍抖音在美国本土市场做大,然后强迫抖音出售了。

 

这个做法,确实是一种霸道行径。

但是,你站在字节跳动的角度,你能够不卖吗?目前来看,我认为希望非常渺茫。印度、美国、日本都要禁掉抖音,其实国际市场就已经丢掉大半了。

 

中美的关系走到今天,你还真不好说其他欧美国家不会也站队,也出台政策禁掉抖音。反正在华为的事件上,已经是可以见到这一幕了。即使是华人为主体的国家新加坡,也悄悄的排除了华为参与他们的5G网络建设。

我看到之前的文章里,有大量的留言,大意是“我们早就把别人的巨头禁掉了,别人把我们的禁掉也正常”。

我当然知道这个说法意味着什么。最简单的祖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所以在抖音华为等事的还击上,我发现官方底气不足。

然而,从道理上来讲,这是很自然不过的:有类似行为,不代表这个行为本身就是对的。难道别人吸毒打架,你也跟着吸毒打架,那吸毒打架就合理了吗?

 

美国禁掉抖音,或强行让微软接盘,本身已经是背离了美国的建国理念了。从很多历史兴衰的角度来看,背离自己的理念,基本都是走向衰落的标志。

 

我认为美国疯了。

 

而且,不仅是这件事而已。

最近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17-197票的结果通过总值1.3万亿美元的2021年财政支出计划。

 

从疫情发生以来,美国的赤字激增,当时很多人禁足在家,政府就给他们发钱。

 

这钱怎么来的呢?就是政府白给的。政府花钱爽快,但是这钱也是打白条借的。

 

找谁借的?说白了,就是美国有美元霸权,直接就以负债的形式把这钱发给民众了。美国以国家的名义借钱,借了不还,直接挂账,反正不还你也奈何不了我,而且其他国家的国债投资了也未必安全。

 

站在民众的角度,不用干活就拿钱,当然爽。但是,这事其实是美国占着自己先人们拼搏下来的地位,强行透支了自己的国家信用。

 

更讽刺的是,前两个月他们禁足在家也没好好搞,钱发下去了,感染上新冠的人却越来越多,两头都不讨好。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每天新增确诊数在7万人。更搞笑的是,全球前5名的新冠感染数,分别是:美国、巴西、印度、俄罗斯、南非。就是美国加上中国之外的金砖四国。

 

感觉组成了一个新型的金砖五国。

 

回头来说这个财政支出计划。毫无疑问,它又会更进一步的增加了美国的财政赤字。

这张图就是美国到6月的政府债务数据。到目前为止,美国的债务已经达到了26.5万亿美元,是GDP的130%。

从数据本身来观察,08年金融危机前,差不多就是10万亿美元,这12年顿时暴涨。不管是奥巴马还是特朗普,都使劲透支未来花钱,而未来到底是谁来还呢?

在全球的债务版图上,美国的债务一马当先,占比32%。其次到日本,占了19%。

美国这个债务增加什么时候是个尽头?从日本的经验来看,我估计还有进一步增加的空间,日本现在债务都撸到了GDP的200%以上。而且,美国还有美元信用可以透支,比日本还多了透支的空间。

疫情来了,发钱;但是现在疫情丝毫没有减退,反而越演越烈,估计又得进行新的一轮发钱。

寅吃卯粮的游戏肯定是会持续的,持续到它不能持续为止。

 

谁都知道这是疯狂的行为,但是谁都不愿意去做正确的事。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