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一下这周的市场吧。

其实这周市场进入了反弹,但是还没有破前期的高点,算是在反弹期间吧。

最近的一些经济数据出来,非常的明显表明,经济自疫情之后的爬坑,是比较有力的。经济数据恢复正常,估计这个是市场反弹的动力。

我觉得有必要去解读一下ZZJ的经济工作会议。我挑重点的说。

1、下半年货币政策不会全面宽松了

从上次会议,到这次,明显看到它加了个“精准导向”,删掉了“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

其实你从这段时期的1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也能看到,利率反弹了很多。央妈早就领会上峰精神不搞大水漫灌了。

货币政策一直放松,会助长资产泡沫。

 

2、“持久战”+“双循环”的提法

 

里面有句话是这样的: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大家应该知道,持久战是太祖的著名论调。如果定调是“持久战”,那说明上峰对经济的预期调低了很多。

我的理解,因为要打持久战,就不能搞很多临时的刺激政策,未来没有什么大的宏观事件冲击,估计大家不要指望大水漫灌了。

而最近资本市场开始关注“双循环”、“内循环”,有各种解读。我挺担心这个是对外、尤其是对西方减少接触的信号,从物理学的角度,开放系统是比封闭系统要更加稳定的。

但也有正面的解读,认为“内循环”的提法,是做大国内消费市场的意思。如果是这样,朝着增加国民收入、减少赋税的方向,那就是好的事情。

我建议大家先不要下结论,还是得等具体的政策落实再评估比较好。

 

3、“新基建”投资发力

 

在会议全文里,有句话“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加快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实施步伐”。

 

最近在出中报,我确实是从中报和一些公司的业绩预告里看到,有些领域的公司明显业绩超过市场的预期,而且还是大幅度的抄了。

 

前阵子我文章里提了,国网的新投资方向,明显使得一些公司的业绩在放量。这个能在ZZJ会议精神里找得到。

 

4、继续坚持“房住不炒”

 

这次疫情,很多人预期会重新提地产的夜壶,来拉一波房地产。

但是,从疫情到现在,明显就不是这样。像深圳,房价一上,前阵子就出了很严厉的调控政策了。

得说16年的涨价去库存,到现在为止,都没有见过。这次会议,又提“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我自己的看法,最近的政策就明显吸取了前几年的一些重大教训,不仅是涨价去库存,还有打击证券市场非法行为,打击场外融资等,都做得挺到位的。

 

说一下我对市场的总体看法

如果严格控制信贷,可能大家看到市场就不会乱窜成快牛了,这样对市场伤害很大。

最近市场的成交量回落了不少,前期是1.7万亿,最近在8000亿-1万亿。

我认为经济处在一个正常偏低迷的状态,会持续一段时间,毕竟现在外部环境不是太好,海外疫情还是非常严重。

 

对投资来说,开始变成了“如果你不懂选股,你就赚不到钱”的效应了,全面大干快上的牛市会导致一堆股神跑出来,是傻子都能挣钱。

 

而且,现在整体股市的估值也不像去年那样明显低估了,我只能说它是合理吧。

 

这样的市场,对专业投资者很有利!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