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在是半年报业绩发布高峰期了。

 

 

有的上市公司是发布业绩预告有的是发布业绩快报动作快的连正式的半年报都发出来了看来是成绩好的学生先交卷了

 

截至目前3914家上市公司里面一共有1433家发布了二季度的业绩业绩中位数增幅是10%,一季度中位数是-27%。整体是大幅好转,其中二季度单季度更是大幅好转。

 

给大家看一下A股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速情况。今年二季度增速显著好转,已经恢复到去年四季度的水平了。我在前面也提到,成绩好的会先交卷,所以未来没准中位数的增速还有可能会被后进生们拉低。

 

 

我们还可以通过另外一数据看到类似的结果那就是每月发布的工业企业的利润总额增速。目前已经更新到6月了。我们可以看到从4月到6月,增速是逐步增大的。而且在5月份的时候,单月增速已经恢复到正增长了。

 

 

 

中国经济正处于弱复苏的状态二季度我们的GDP破记录的实现了全球第一这是一个伟大的时刻这是一个比烂的时代我们是最不烂的所以我们一不小心站在了世界之巅了

 

大家关注了太多的宏观问题,我认为宏观分析在投资决策中占比应该不足10%2018年到现在依次经历了贸易战——国进民退——国内疫情——国外疫情——中美外交风波,接下来肯定还会有新的担忧。期间很多股票一路涨个不停,包括大家最爱的茅台和中国中免。每次市场下跌的时候茅台和中免也会跌,但是最后的结果是他们走出了超级大牛行情。所以还是要看企业自身,不要老是关注外部环境,外部环境只是企业经营的一个要素,并不是唯一要素。假设你是张一鸣,现在美国,印度和日本纷纷要封杀Tik Tok难道你就要把公司关掉吗?赵本山有句台词,我觉得很适合做投资的人细细品味——“怎么你到哪哪都大环境不好,你是破坏大环境的人啊 

 

我们在带实习生的时候一再强调作为新人,入行最重要的是养成一个好的习惯就是尊重事实而不是凭感觉做事。这次疫情,对很多公司的业务造成了很大的干扰,但疫情对不同业务的影响方向和程度是截然不同的,有些公司受益,有些受害,有些中性。早在一季度的时候我们就推断,二季度很多公司会现出原形。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那些一季度业绩不好的公司,无一例外都会跟投资者强调“由于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所以我们遭遇了业务下滑。”你如果不仔细思考业务的本质的话,很有可能被上市公司忽悠。现在到了二季度,经济整体都恢复的差不多了,还摘了世界第一的桂冠,那么这些作为中国经济中流砥柱的上市公司,如果业绩依旧还是很烂的话,那说明这个公司真的是很有问题。对于疫情受害股来说,二季度的业绩是真正的验金石

 

最近是应届高考生填报志愿的时候我相信这一批能考出好成绩的学生整体素质会很高这群高考学生就跟我们的上市公司一样他们全部都是疫情受害股正常的复习都收到了严重的影响在家上网课需要极度的勤奋和自律。恰好这是考察主观能动性的最佳时机。所以这一次的高考成绩我相信,勤奋和自律在里面的权重会比以往的高。

 

话说回来如果你想挑到大牛股的话今年的半年报值得好好去翻一下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