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今天跟公司的小伙伴了解到,最近我们往年实习生的一些就业情况。

 

还真的挺不错的,有几个今年毕业的都拿了大基金的offer,没毕业的也找了不错的地方继续实习。

 

我们这几年,在这方面口碑越来越好,公司小伙伴给我看他们在高校BBS上讨论实习的情况,对我们的评价很高,说我们“能学到真的东西,杂活很少”。

 

我自己在N年前实习的时候,以我当时的实习经历,其实是知道实习生的诉求是什么。

 

你说收入吧,实习工资再高也高不到哪去。实习无非就是两个诉求,一个是履历,简历上好看;第二个是经验,真正的在正式工作前,相当于预科。

 

所以,几年前,我就定了个原则,要严格要求,给他们真正的做完研究课题,而不是来端茶倒水干杂活。

 

反正,从我们自己的统计来看,确实是做了完整的研究课题的,明显在就业时有优势。我们的口碑也因此越来越好,良性循环。

 

不过,我在了解他们的就业情况时,也发现个严峻的问题:这届年轻人真难。我列几个难点,你们就知道了。

 

1、就业越来越难

 

今年的就业情况,非常不容乐观。因为疫情的缘故,很多行业其实招聘变少了很多。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对刚毕业的人来说,“就业岗位”其实不是体现就业难度的指标,而“新增就业岗位”才是这个核心指标。

 

如果你一个行业今年是100万人,明年是100万人,后年是100万人,那其实你的“新增就业岗位”就是0,对新人来说,只有退休的人才腾得出岗位。

 

很多行业这几年确实是新增就业岗位不太容易扩张,今年尤其如此。只有经济在不断往前发展的时候,新增就业岗位才会维持一个数。

 

2、国际大环境跟以往截然不同

 

最近中国和美国的关系,就让很多人感受到了。

 

平心而论,我们80后从出生到前两年,两国关系都处于合作不断加强的趋势。虽然没有什么时候都好,也会闹别扭,但是总体上就是还不错的。

 

这两年,形势急转直下,这里我不想分析什么国际政治的事情,就说对个人的影响。

 

我有个朋友的儿子,之前拿了某高校的offer,因为疫情了之后,现在没法出去留学了,而且两国关系明显的在恶化,即使是能正常的去留学,看着美国采取的一些措施,心里也慌得很。

 

我也是有留学经历的人,但是真的是打死都想不到,居然之前非常正常不过的一件事,现在都成了一个大难题。

 

大环境的变化,带来了个人选择自由的减少,可见个人在时代面前是多么的无力。

 

3、房价高到影响就业考虑

 

前几天,我在一个群里看到,有个律所的朋友在抱怨,因为深圳房价是众所周知的高,现在他们招人,很多人就不考虑来深圳就业了。

 

不要说“那是你不努力”这种鬼话,不是每个人都年薪百万的,一个城市不可能做到全部年轻人都年薪百万。那薪水少一点的,或对自己收入增长预期没那么好的,真的就面临着选择的难题。

 

从用人的机构来说,你想吸引别人过来,而本地房价又特别高,其实是要做一件事:加薪。但这加薪,也不是老板发发善心说加就能加了,很多企业利润很薄,薪水涨个10%就得亏损,这个就加不动。

 

再说一遍,不要以为每个企业都是腾讯这么能给,也不要以为每个人都年薪百万。一个城市是有高中低收入的分配的,这届年轻人现在一出来工作,面临的就是这么高的房价。

 

最后

 

我说的这些情况,是总体情况,事实是不是这样,相信大家都可以看得见。

 

但总体和个体,其实差别很远。

 

深圳即使房价到今天,随便掏出几千万买一套房的也大有人在。

 

但我们说的是体的时候,这个游戏就不是这样了,社会大环境是看全部人过得好不好的,它是个加和。

 

而从每个个体来说,其实机会是一直有的。

 

其实这个社会是一个竞争的游戏,如果你保持很强的竞争力,确实即使蛋糕缩小了,你也照样能过得不错,照样能找到份好工作。

 

比如原来是100人,有120人竞争,你排在第10名,假设从第1名要起,要到第100号人;即使现在因为大的环境不太友好了,比如就业只能给90个人了,其实对你影响可能是小的,甚至是微不足道的。

 

如果改变不了社会现实,那只能让自己变得更强了,要不然你还能怎么做呢?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