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先汇报一下本周小善指数的情况。

 

本周小善指数跌了2%

 

从19年除到现在,回报率是97.6%,同期市场是49.7%

 

因为最近中美关系的事情,我跟踪小善指数这1年半里,有两个地方是因为中美关系而下跌的,就是图中的蓝色圈圈。

 

但是,这一年半中,它也好,市场也好,还是吭哧吭哧的涨了好多,我想表达的就是这个意思,拉长时间段去看,会好很多。看你是什么心态在投资了。

 

今天市场,估计都不用说了。不管是什么板块,都是大跌。

 

大跌是因为中美关系超预期的恶化,严重影响了市场的风险偏好。

 

我基本可以判断市场是因为中美关系下跌的。盘中市场下跌的时候,其实军工还逆势上涨了好一会。

 

最后,市场跌幅实在太大,所以连军工也扛不住了,也跟着下跌了。

 

中美关系的事情,从18年以来,一直贯穿着A股市场,对很多人投资造成不少困扰。我简单的做个回顾。

 

第一次——18年初

 

当时爆出来贸易方面的争执,整一年A股跌肿了,是近20年除了08年跌幅最大的一年。

 

不过,当时其实中国经济本身也处于周期下行的阶段,16-17年经历了补库存的上行期之后,18年就拐头向下,企业的盈利变差。

 

我认为,也正是风险偏好下降,和企业盈利下降,带来了比较剧烈的熊市。上证指数差不多从3600跌到了2400,幅度巨大。到今天,市场都还没回到3600点。

 

站在18年初,如果中美交恶你就卖掉,就躲掉了整一年的熊市,少跌了30%。

 

当然,站在18年年底,因为市场大幅度下跌,很多公司都很便宜,带来了很好的投资机会。

 

第二次——19年中

 

这个是去年的事情了,我记得很清楚,就是五一节假日的时候,两国关系又开始恶化。

 

在这个恶化之前,其实市场在2-3月是有一波比较不错的上涨的。从最低的2440点,上涨到了接近3300点。

 

而中美关系恶化之后,几天之内市场就从3300点跌到了2800点左右。事后来看,这几天的调整,基本就调整完了,时间比较短,上证跌了500点的样子。

 

在19年,经济其实是属于弱复苏的状态,而市场已经开始在朦朦胧胧上涨了,一些新兴行业已经出现不错的苗头,像5G,新能源,半导体等。

 

事后来看,这个下跌,反而构成了很好的机会,因为市场后面虽然一直在横盘,但是个股精彩纷呈,很多个股都创了历史新高。

 

第三次——最近,20年中

 

这是最近两天的事情了。前天其实港股已经下跌了,昨天A股没什么反应,但今天随着中国对美国也有对等举措之后,A股就狂泻。

 

上证指数前阵子还处在3458点,今天就跌破了3200点,调整幅度目前还不到10%。

 

现在的经济形势是:疫情的时候,中国经济挖了个大坑,很多领域都出现大幅度负增长。

 

而从3月起,就处在爬坑的状态,一直持续到今天。因为疫情没有完全消失,特别是海外疫情还在不断恶化,所以经济上是处在爬坑和弱复苏叠加的状态。

 

中美关系变差,会影响到市场的风险偏好。但是市场的大趋势,是由经济本身决定的。

 

过去的3次来看,市场处于上行期,中美关系变差风险偏好降低了,市场跌一阵子,就带来机会;市场本身处在下降的状态,那就是屋漏偏逢连夜雨,会跌幅巨大。

 

目前的经济形势,应该是支持市场往上走的,最近市场其实是有不错的赚钱效应,所以回调很可能会带来机会,接近于2019年时的那次状态。

 

 

我的看法

 

我最近在阅读基辛格写的书,和他的一些采访。

 

我不是国际政治的专家,他的观点是肯定比我要靠谱的,所以我在中美关系这事上,我认为他是我们能参考的很好的对象。

 

基辛格认为,中美关系和国际秩序的变化,是贯穿几代人的事情,这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既然是贯穿几代人,除非你逃离地球,要么你真的躲不开这件事,还不如想着怎么去应对它。改变不了现实,可以改变我自己的态度。

 

目前的国际秩序,是二战后以美国为首一手打造的。在那个时候,中国无论是经济体量还是国际事务上,是不太重要的。而今天中国越来越壮大时,它什么态度去看中国,寻求什么样的相处之道,这就是国际秩序的变化。

 

但,它也是个长期的事情,它影响就是长期性的,中间会有各种博弈、反复。如果带来股市短期的下跌,经济和市场本身的趋势又不错的话,带来的反而更多的是机会,因为企业盈利是最核心的,而市场风险偏好会变来变去。

 

把投资眼光拉长一点,肯定会有更多收获的:)

 

附:今天《证券时报》关于股市大跌采访我的一段看法(跟上面有点重复哈)

 

今天的下跌很明显是因为中美关系的恶化所导致,盘中涨的都是军工股。

 

我认为这是个长期的扰动,你担心也没有用,甚至有可能是贯穿几代人的事,是个长期的变量,但是它体现出来的一定是一会好,一会坏,好事坏事穿插的状态,没有必要拿这个事情来做投资的依据。

 

反正我认为这个事不会改变牛市的大方向,对于那些没有满仓的人来说,这甚至可能会是一个好的买入时点。因为做投资最核心的还是看公司的盈利,但凡短期股价的下跌一般都是机会。而这个事件对企业的短期盈利不会有太大影响,只是影响了短期风险偏好而已。中美关系恶化了,难道大家就不消费不搞科技了?不太可能,比如现在看去年5月,就是一个不错的短期介入机会。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