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有互联网之后,我发现人和人的想法,真的是差得不是一点半点。别人有些想法,我是怎么样脑洞大开都想不到的。

 

比如,昨天我写了文章后,微博上就有一位粉丝给我留言。

 

他意思是,都要打仗了,你还买个啥股票啊。

 

我作为p民一个,怎么都没想过中国要打仗了。尽管我们国家现在面临着不太有利的国际环境,但是要打仗这事情,我还是挺难想象的。

 

不过,我不是嘲讽的意思,毕竟今年连百年不遇的疫情都出现了,打仗也不是“不可能”。

 

我是感慨人的想法之多,多到你没法穷尽……

 

今天是周日,资本市场没什么大事,我翻了一下一些没看过的公司资料,今天看几个大牛股怎么涨得这么厉害,感觉还是有点意思的。

 

这几个股票分别是英科医疗(300677.SZ),振德医疗(603301.SH),王府井(600859.SH),坚朗五金(002791.SZ),西藏药业(600211.SH)。

 

先说明,我不做任何推荐,纯粹就是个人研究和复盘而已。而且这种公司涨幅巨大,往往透支了很多空间,搞不好风险大于机遇。

 

 

涨幅,吓死人,英科医疗已经快成10倍股了,最小的西藏药业,也涨了248%。

 

我一个个的说吧,从涨幅最小的说起。

 

 

西藏药业(600211.SH)

 

西藏药业一听,就是做药的,今年是医药股的大行情,它涨幅在医药股里真的是太夸张了。

 

看它的股东情况,居然看到了一个资本市场大佬的名字:葛卫东。

 

 

不过,我看他已经是买进去很久了,差不多是17年年中的时候进去的。也就是说,他拿了超过3年。

 

按照西藏药业的股价走势,在18年时他是应该是浮亏巨大。

 

今年西藏药业涨幅巨大,估计跟它的一个产品新活素放量有关系。从券商研报来看,是个极其有想象空间的东西,潜在利润空间高达30亿。

 

今年的涨幅,估计还跟疫情有关,说是在研发新冠疫苗。

 

 

前阵子还发了这么个公告,说跟一家生物科技公司研发新冠疫苗。市场对这件事应该是想象巨大。

 

 

坚朗五金(002791.SZ)

 

这家公司做的东西一点都不性感,是做建筑五金的。既不是半导体,也不是医药这些备受追捧的行业。

 

我看下来,感觉是彼得林奇说的那种“沙漠之花”,能给投资者带来这么高的回报,肯定是有过人之处的。

 

我看了下,这公司之前的市值最低都不到30亿,因为上市之后各种业绩都对不起观众,股价连连下跌,跌到券商都已经没有跟踪了。

 

但是,它作为传统企业,其实是做了很多修炼内功的工作的。对信息化等投入不小。

 

到今天,市值已经接近400亿了。两年不到就涨了10多倍。

 

 

涨得太好,以致于最近机构频繁去调研,公司公告里发了一堆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

 

我看了下,它在最底部那会,机构基本就已经没关注了……

 

 

王府井(600859.SH)

 

估计前阵子关注新闻的朋友会看到它的新闻。

 

其实就是老国企,没啥业绩,我看它的报表,就感觉是看个80岁老人的样子。

 

为什么今年股价暴涨成这样?因为它沾上了免税概念。

 

你看它K线,从5月起就一路暴涨,都不带回调的。

 

 

然后,到6月10号,它出了个公告,说自己拿到免税牌照了。

 

 

市场就有人出来质疑了:你5月股价就开始狂涨了,这不是内幕交易是什么?

 

它后来就出了个回复函,意思是我是规规矩矩办事,没有内幕交易。

 

呵呵……

 

这个股票的故事比较简单,就是免税概念沾上了,然后爆炒了一通。

 

 

振德医疗(603301.SH)

 

这个公司是今年百年不遇的疫情大大的受益股。

 

它是做现代伤口敷料、手术感控产品、传统伤口护理产品及压力治疗与固定产品,公司股价差不多是翻了5倍。

 

今年股价大涨,公司已经给了官方说法了:受疫情影响,公司防疫类防护用品(主要为口罩、防护服、隔离衣产品)销售大幅度增加,2020年上半年防疫类防护用品实现销售26亿元到27.2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5.66亿元到26.86亿元。

 

不过,你说它到底是不是乱炒呢?这业绩确实是大幅度增长了,虽然是因为疫情带来的。

 

 

英科医疗(300677.SZ)

 

今年到目前为止,全市场涨幅最大的股票了。

 

它是做医用手套的,今年因为疫情带来了剧烈的需求增长,全球的医用手套都不够了,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

 

涨幅巨大,是因为业绩爆炸式的增长:7月10日,  英科医疗 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19亿元-21亿元,同比增长2581.8%-2864.1%。

 

我上它家网站看,首页就有个警告,耐人寻味。

 

可见产品非常热门畅销,以致于有骗子盯上它,假冒它的代理商、经销商来骗钱。

 

 

最后的小总结

 

这5个超级大牛股,有3个跟疫情相关,一个跟免税生意相关,一个确实是企业自身在向好。

 

第一、第二名涨幅的,反而没什么好写, 因为逻辑真的很简单:疫情带来它们产品的爆炸性的需求,所以那会儿一些先知先觉的资金就在狂买了。

 

我觉得能抓住都挺难的,比如3个医药股,你对疫情有深入的了解,而且还得找到对这方面充分受益的企业,还得会评估它们的企业价值。

 

免税生意那个……大概率是要你有信息优势了,这事儿在资本市场上老有人顶风作案,反正见惯不惯。

 

反而是那个不太性感的五金公司,可能确实是能凭能力抓得住那种公司。

 

你们还有没有看到什么有意思的公司,欢迎提供下线索?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