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跟朋友在外面吃饭,回来晚了。我一看后台,居然还有催更的了……

 

最近好多公司发了业绩快报,其实工作上又开始忙起来,去更新自己跟踪的公司情况,和看看有没有什么新的投资机会。

 

我今天其实找到一个很不错的机会,还略开心的。

 

不过,市场今天的走势,估计让很多人不太开心了。今天指数跌的挺多,个股跌得更多。

 

沪深300今天跌了1.3%,创业板今天跌了1.6%。

 

看着幅度不太大,那是因为大一点的股票跌幅相对小。而市场的中位数,差不多跌了3%,这个可不小了。

 

市场最近短期涨得太多了,短期过热非常明显,调调更健康。

 

一般而言,调整的时候,市场会换一批股票来重新炒作。

 

个股和市场的节奏不完全一致,我觉得短线回调没必要去减仓躲避。

 

一个原因是我自己不在行这件事,一卖了经常会卖飞,然后就不知道该不该追高买回来。

 

第二个原因,这种行为属于投机行为,跟我自己的投资体系也有冲突,我还是安安静静的守着股票吧。

 

我特别喜欢《股票作手回忆录》那段对话:

 

这个客户在倾吐完他的困惑后又会追问道:“你认为我应该怎么做?”

老火鸡把头一侧,面带慈父般的笑容,仔细打量着他的股友,最后他会非常感人地说:“你懂的,这是牛市!”

 

 

我时常听到他说:“喔,这是牛市,你懂的!”就像他正在给我一枚用百万美元意外事故保险单包裹起来的无价护身符。当然,我不懂他的意思。

 

在上涨的市场中,守得住的人其实是不简单的。我觉得特别是中国的股市,一轮牛市下来经常个股涨个好几倍,但是很多人挣个10%-20%就跑。这种定力其实是做人的修为。

 

 

说一下我最近看中报业绩预告的一些感觉吧。

 

 

1、最近出业绩预告的肯定是不错的公司,或者是特别烂的公司

 

这个是监管层的规定导致的,业绩波动很大要发业绩预告。

 

最近出业绩的,基本上都是业绩波动很大,你甚至都看到业绩增长10倍以上的公司。这个不是因为去年利润基数低导致的,反而是因为宏观波动带来的。

 

这种事情极少发生,确实是黑天鹅事件。

 

 

2、疫情给一些特殊产业带来特别大的机会/风险

 

主要集中在一些疫情受益股里。比如做医疗手套的、检测的、测温设备的……

 

这些都是不言而喻的冲击,疫情带来巨大的需求提升,因为海外疫情还在延续,我估计有些公司搞不好下半年生意还会更好。

 

不过,业务不同,差别很大,有些疫情受益股,明显需求就在消退了。别的不说,最近口罩价格跌肿了吧,熔喷布价格跌肿了吧?

 

 

3、中国的高新产业真的机会很大

 

出的业绩预告里,有一些高新产业,不管是芯片,还是高端制造,能看得出它们的业务在爆发式的增长。

 

这个增长还不是单兵突进,是整个产业在繁荣。

 

我炒股票这些年,其实国家都一直有提“产业转型”、“高端制造”等方向。但是从上市公司层面去看,也就是这几年的事,差不多就是上一轮牛市开始吧,一直延续着这个变化。

 

我认为这个是时代的趋势,顺应时代去做事情,会事半功倍的。

 

我从这些微观个体的公司去看,中国经济的前景真的非常广阔。话说回来,前阵子我写文章也提过,大家很快要见识到一个历史性的变化了:中国GDP重回世界第一。

 

虽然是因为疫情带来美国的第二季度GDP大幅度下降,但是毕竟这个事情已经是上百年都没有过了,即使是一个季度的世界第一,那也是见证历史了。

 

今年反正你都见证这么多次历史了,再多见证一次也何妨?最好的情况是,见证历史的同时,你还挣到很多钱了。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