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这两天跟公司请了个年假,回老家看看。

 

我今年工作上一直没休息过,每个周末都到公司来加班。最近两个月因为我们的新体系小善2.0得到了验证,让我松了一口气。

 

而且市场也在这个月开始发力,涨了很多,进入了非常典型的牛市状态,所以我就请了个假,回老家看看长辈。

 

我感觉我们这代80后吧,像我这种的人应该还挺多的。从读书开始,就在别的城市学习生活了。但是对家乡的感情,其实是很复杂的。

 

我从小县城来,其实我已经离开小县城20来年了,生活上早就跟小县城的生活方式差别很大了。但是这份家乡感情是一直在的,我甚至觉得变得更浓了。时不时的回来,感觉就特别温馨。

 

尤其是我们广东人,春节、清明节是一定要回来老家过节的。我估计这种生活方式,从00后开始,慢慢就消失了,因为中国城市化在这20年推进的很快,很多人直接就是生长在大中城市了。这种是时代的脚步,不需要可惜,每代人有每代人的活法。

 

好了,说回今天的市场吧。

 

我估计很多人还在犹豫,这tm到底是一部分股票的牛市,还是全面的牛市?

 

以我理解,是全面的牛市,绝大部分公司都会上涨,但是涨幅是会有巨大的差别的。

 

今天的市场涨幅,有个涨幅大的,大家估计都想不到:有色金属。

 

有色金属今天很多新手已经陌生了,但是对我们这种经历过05-07年的牛市的,今天什么生物医药、半导体的涨幅,跟它当年的威风,差特别远。

 

如果细看,其实是稀土板块在大涨。

 

我估计这个跟工信部的最新政策有关系。工信部给了个文件,规定了不同类型的稀土开采的总量限制。

 

这文件里有句话:

 

稀土是国家严格实行生产总量控制管理的产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无指标和超指标生产。2020年第一批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总量控制指标分别为66000吨、63500吨(集团分解情况见附件1)

 

 

 

因为稀土是个中国手上对付美国的牌,所以……我不懂。

 

反正整个板块差不多都涨停了。

 

一进入牛市,很容易就利好被放大,利空被无视。利好越大,涨幅越高。

 

除了稀土板块,还有个板块来凑热闹了:军工

 

今天不管是天上飞的,地上爬的,水里游的,反正这些军工股表现的都非常耀眼。

 

但是吧,你说是什么逻辑,我找来找去,就是一个“估值修复”的低估值逻辑。

 

军工板块在15年那波炒得很厉害,当时炒什么军民融合之类的概念,中间还有一些军工巨头的重组概念。

 

之后,由于业绩很差,迟迟不兑现,所以跌得特别厉害,跌到了妈都不认的估值。

 

这轮,又炒了。恰逢中国和一些国家的关系变坏的时刻,确实很容易有各种催化剂。

 

我从今天的市场反应来看,这个确实是全面的牛市。牛市里大部分东西都会涨,但是我自己的原则是只做自己看得懂的机会,牢牢记住“能力圈”的概念。

 

今天还有则新闻,我看在早上就在机构群里传开了:

 

两位大行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两家大行连带母公司老产品和子公司新产品的总量中,仅有2%不到的资产用于配置以股票为主的权益类资产,现在目标是未来能提升到5%左右。

 

其实,每一轮牛市,都有各种大机构增加股票资金配置的新闻。不信,你搜一下上一轮牛市,是不是有社保资金入市的新闻啊?

 

这一下子,市场就开心了:哇瑟,有人来给我抬轿子了,快快快,快买!

 

其实,我感觉市场在涨,我写啥都没用……前阵子市场没怎么涨的时候,我表达了强烈的对市场看好的看法,但是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不同的看法,我写了还经常被骂,感觉写了也没啥用……

 

不过,如果你像我这样仓位高的,还真的应该好好的坐着不要乱动,完完整整的把一轮牛市给享受完吧,一定会赚不少钱的。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