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的市场表现,估计让很多短期追涨的人要吃亏了。

 

最近涨得特别猛的非银金融(证券、保险),还有煤炭,房地产,今天出现了回调。

 

而这阵子陷入低迷的医药、科技、消费等,今天又开始雄起。

 

这么短的时间,市场就经历了追捧医药科技消费,到追捧金融煤炭地产,再到今天又轮回到医药科技消费等。

 

我对“风格轮动”这事,不在行。做了很多研究和实践后,发现真的是搞不来,就放弃掉了,反正我也没看到巴菲特他老人家做什么风格轮动,我做不到也不会去为难自己。

 

想去把一切的波动都赚到,那肯定是不自量力的。我干脆就以不变应万变。

 

今天是全国高考的日子,第一天。我其实算是高考的受益者,像我这样从小地方到大城市的人,能依靠的途径其实寥寥无几。我们县城的人,要么就是大学毕业后去大城市,要么就是以打工者的身份去大城市。

 

对于像我这样出身的人其实几乎是逆转人生命运的唯一途径,也是中国科举制度上千年的延续。高考是个不完美的系统,但是我估计你我都想不出更好的体系去取代它。

 

所以比较好的做法,是尽量的改进它,看它有没有什么不够好的地方。但是,从整个国家、社会的角度去出发,一个公平的、能留给普通人逆袭的机会,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今天我看到上海语文高考作文的题目,非常的应景,而且是具有极其深刻的意义。

 

题目如下:

 

世上许多重要的转折是在意想不到时发生的,这是否意味着人对事物发展进程无能为力。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和思考。

 

对于炒股的人来说,我觉得是一道必答题。

 

比如:上周市场出现重要的转折,被大众认为是牛市开始,但是你真的知道这轮牛市会在上周突然暴涨发动吗?

 

比如:最近的市场风格转折,你真的知道吗?

 

其实,你也好,我也好,对于市场的波动,真的可以说是知道的远远比不知道的要少。

 

别看那些大V、分析师整天贴着各种证明自己看对的图,真正能靠股市盈利的人,到底有多少呢,呵呵。

 

其实看错的他们不贴,而且错了也不承认。

 

其实,做个简单推论,就知道如果真一直这么“正确”,那早就百亿身家了。如果你每个月都买到当月最牛的股票,你年初1万块起步,年末就1亿了。第二年,1亿就可以直接奔到1万亿了。

 

有人一年赚了1万倍吗?有人有1万亿身家了吗?有的话,连马云都得叫他爸爸。

 

既然没有做到全能全知,承认自己有事情就是不懂,那是不是就无能为力了呢?

 

这就是这高考作文的提问,放到股市里,真正思考清楚这个问题的人,我发现身家都很高。

 

其实,巴菲特给了这个问题的回应:安全边际。

 

他的说法是,很多东西确实都不懂,但是如果你买入的时候留有很多安全边际,那你即使错了,也不会后果太严重。

 

比如一座桥,能通行1000吨。那你就不要恰在980吨,去逼近它的极限。这个道理似乎谁都懂,但是实践起来并不是这么回事。

 

前阵子有朋友在后台问我,说拿着保险股难受,不涨。我当时给的回复就是,我确实不知道它什么时候能涨,但是目前保险股的整体估值都很便宜,安全边际很高。

 

其实都是抄巴菲特的思路,并没有什么原创。

 

我今年在这个问题上的思考,是因为疫情出现。我当时真的花了很多心血来跟踪疫情,试图搞清楚它的变化。但是,后来还是发现问题远远超出了全世界的意料,其实到今天都还处在很难预知最后结果的过程。

 

这种转折点也是意想不到的来了,但是你说人类不完全了解它的情况下,能不能做回应呢?

 

答案是有的:上千年跟瘟疫的战斗经历告诉我们,对付瘟疫要“早发现,早隔离”。

 

做到这点的国家,确实就少了很多损失。

 

文章最后,我可以问个问题提供给大家思考:在目前市场短期过热,你也不知道市场接下来怎么走的情况下,能不能安全稳妥的从市场中赚到钱呢?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