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两天我写市场风格的时候,当时说了,我在不同场合感受到金融、地产等板块的投资者极其强烈的不爽。


老有后台的朋友问我要不要换股,市场盛传炒股比守寡难,看来此言不虚,炒股很容易因为回调就卖飞,更容易因为别人家的股票涨得嗷嗷叫、自家的股票疲软得不行而心生怨恨。


大概就是传说中的“贪嗔痴慢疑”。

我对“风格轮动”这件事,是一直不得要领的。其实原来不是没试过,是试过了,很容易被打脸,所以就不敢轻易再试。做了很多研究,也找不到什么门道,就知道这件事在自己能力圈之外了。

所以,只要问我相关问题的,我基本的看法就是:不要因为别人家的涨就去图人家的,搞不好一换了,自家卖掉的马上飞起来,而刚买入的就马上泄了。

结果一进入下半年,这才第二个交易日,市场马上就变了个样。

今天,金融、地产、煤炭等落后板块,延续着昨天的风格,继续高歌猛进。


你看前几名板块涨幅,幅度非常惊人,像非银金融——其实就是券商和保险,平均涨了5.5%,地产也涨了3.3%

但是,今年一直很骚气的一些板块,像医药生物、计算机这些,今天是倒数的。


 

如果你是投资基金的,你看基金今天的单日表现,大概就能猜到它是怎么配置的了。因为风格差距实在太大,基金持仓都相对分散,很容易看出它的持仓集中在什么领域。

 

今天下午收盘后,我就看到一张图片,把前几天的阿拉伯王子给换了。

 


嗯,白酒股牛逼,之前涨得不错,现在也还不错,一些三线白酒股最近都飞天了。

今天还有一件事必须要提的,就是市场成交量突破1万亿了。


这个什么意思?很可能是新资金入场了,之前都是各种存量资金在倒腾。赚钱效应出来,新进资金才会踏步入场。


我写这公众号有半年,包括我跟投资者交流,有个特别强烈的对比。我去年其实就已经意识到是一轮牛市了,在不同场合都表达过这个观点。

但其实被认同,去年是非常少的。特别是去年上半年,当时市场涨了一波,有机构投资者就叫我们“止盈”,说他们不看好宏观经济,不看好后市。


我基本都是坚持着牛市的观点,一路满仓过来。

这期间,市场其实处于一个宽幅震荡的过程,但你看指数也没跌回到2400点的那个位置,那是19年1月形成的低点。


这个过程,因为宏观事件的各种扰动(中美关系、疫情等),很多人都是对进入市场望而却步的。

在交流的时候,跟我提这些问题的不少。其实我也不清楚这些问题的答案。我觉得投资有时候只能是拿着望远镜来看个大概,我对市场的大体走势判断确实也是这样做的。

太过于患得患失,其实对投资是不利的。这既有性格上的问题,也有投资水平上的问题。

在性格上,有些人的风险偏好就是很低,就老是担心这担心那。你也不能说他是不对的,像中美关系的恶化贯穿了两年半了,其实你说为什么18年市场因为这个事情就跌了、而19年就涨了呢?我反正搞不懂。

在投资水平上,其实就是把自己停留在各种噪声上,对真正重要的东西视而不见。我摸爬滚打了这么多年,我觉得真正重要的东西就是巴菲特说的,要着眼在公司本身,少去想各种宏观的事情。


不是说“不想各种宏观的事情”,事实上巴菲特就是个宏观的高手,但他因为宏观而做投资决策改变的次数特别少,基本都是在市场出现极端情况时才做的。


说一下几件市场发生的事情吧。


1、券商股暴涨

今天券商股掀起了涨停潮。


整个板块平均涨了7%,非常可观。


券商是牛市品种,今天市场又放了巨量,其实是个很好的信号。



2、贾跃亭宣布破产重组完成:将补偿乐视股民,打工创业重启人生

 

今日,乐视网、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创始人贾跃亭在个人微博发布公开信,宣布其在美国申请的个人破产重组最终完成,重组方案正式生效,债权人信托也随之正式设立并开始运营。

我研究公司,花了很长的时间才明白,真正顶级的企业家,是需要在某个领域里扎根和积累的。我也这样要求自己在工作上高度专注。

当然总会有出现例外,比如特斯拉的老板马斯克,搞了几家公司,还有N个女朋友,我搞不懂他怎么精力这么旺盛,而且水平还这么高。


3、传闻大型券商要合并


这个是彭博的报导。

知情人士称,中国正在加快可能合并国内最大两家投行的进程,此举将缔造出一个规模820亿美元的行业巨擘,并可能在该国130多家券商间掀起一股整合潮。

 

据知情人士透露,根据最新提议,中国最大券商中信证券的母公司中信集团将作为主收购方,购买中国第二大券商中信建投的股份。知情人士称,中信集团将从中信建投的国有股东中央汇金手中购买股份,从而成为中信建投的最大股东,为整合资源和运营铺平道路。由于相关事项不公开,知情人士要求匿名。

 

知情人士称,相关细节仍在敲定之中,但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的党委已经批准了计划。他们表示,中信集团正在争取国务院的支持,之后会向中央汇金呈交细节。


我自己的看法,早晚的事。一个理由是中国明显要对美国开放金融市场了,如果老是很小的公司,那竞争力确实是要打问号的。国内的券商数量极其的多,而美国的券商已经是百年竞争剩下那几个巨头,像高盛之类的。

第二个理由也是市场需求,因为国内券商的盈利这些年越来越差,客观上也有合并的要求。但是为什么不合并呢,因为很多券商都是地方国资委的,有明显的地方保护主义色彩。

最后再说一下,现在是牛市,大胆一点!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