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2020年上半年的最后一天。

  我感觉我这半年是经历了特别多的事情,已经过去很久的样子。

  忘了在哪里看过了,说小孩子对时间的感觉要比成年人要长,对成年人1个小时,在婴儿那里可能感觉跟3个小时差不多。

  有一种解释,就是说你不停的接收新的信息,生活状态有变化,那你对时间的感觉就会很长。

  如果想增加自己生命的厚度,那就尽可能的多尝试不同的事情。

  我对时间的记忆,都是某年发生了什么重要的事情,所以记得某年的事情。

  比如,08年底的牛市起点,15年上半年的股市暴涨暴跌……其实我对很多事情的记忆,都跟着股市在走。

  对于今年,毫无疑问,就是这百年不遇的疫情了。我相信估计过了50年,我都能记住今年。

  我今年整个工作状态,都被疫情牵扯进去了。大体上,在疫情前,一切顺利,持仓涨得好好的,天天开心。

  这疫情在1月20号来了后,当时因为做了03年SARS的一些事件研究,那会儿持仓有下跌,但是心理还是有城府的。

  从3月疫情蔓延到全球开始,事情一下子就让我觉得不知所措。因为疫情成为全球疫情,这个在人类过去100年里确实是没有类似的事情。我唯一能参考的,就是100多年前的西班牙大流感。

  所以,那会儿读了很多相关的资料。其实,很多环境、条件已经发生变化,即使是对西班牙大流感熟稔,我也没办法去刻舟求剑把它套到这次的新冠疫情上来。

  这事反而让我明白一个道理:有些东西,不管你下多大努力,是无论如何都没法去真正懂的。

  即使是放到中美两国的最高层决策上来看,他们拥有最强大的信息,最厉害的专家,但是从结果来看,并不是“无可挑剔、尽善尽美”。

  这对我投资的理念有了很大的补充,我想方设法去理解公司,去找它的资料,最后还是有东西搞不懂。我得一开始就假定,不管是公司,还是行业,还是市场,总是有东西是当下我没法理解的。

  而且,这次疫情也让我体会到一件事:无常。

  人的生命是无常的,公司的情况也是无常的,投资结果也是无常的。

  我在1月初疫情没爆发的时候,选的公司涨得好好的,结果疫情来了之后,大部分的持仓直接被疫情严重冲击,甚至都有营收一直接近于0的情况。

  这怎么看,都是我不可能预测得到的结果。我相信也没有什么人会预测得到,并付诸投资实践。连中美两国的高层、专家都做不到的事情,要求一个炒股票的做得到对疫情精准提前判断,怎么看都很荒谬。

  所以这个半年,我天天往公司跑,每个周末都过来,拼命的怼自己,在投资上是不是理解还有哪点可以改进的。这次疫情对我在投资上的认识,其实是有很大推动作用的。

  在3月下半旬,随着疫情的演绎,我意识到这个事情可能要持续多年。我也有可能是估计错的,毕竟要是疫苗研发出来,可能又会回到疫情前的状态了。

  但是,如果疫情一直存在呢?

  随着我对企业、生意的理解,我发现有些公司内在价值可能会因此被彻底改变。有往好的方面改变的,也有往差的方面改变的。

  我当时做了一些推导,假定疫情的存在,哪些生意可能会产生什么变化。后来,因为巴菲特在美股下跌的时候做了很多令人不解的操作,我从他那找到了一些验证。

  从投资决策上来说,对疫情产生的持续影响,可能落到具体公司上差异会很大。当时我简单的划分成“疫情受益股”和“疫情受害股”两种情况。

  对“疫情受益股”来说,因为业绩被疫情推动,股价上涨了很多,但如果买入的话,可能要面临经济复苏生活回归常态、业绩回落的风险。

  对“疫情受害股”来说,有利条件是股价大跌体现出疫情的冲击,万一经济复苏生活回归常态,搞不好业绩会回来,但风险是疫情会进一步爆发。

  我对疫情的演绎和走势持有不可知的态度——像今天,美国的新增确诊数又破了前期新高,我始终没明白为什么美国在这次疫情中搞得这么差。

  所以,在4月份,我们做了一次非常重大的调仓,既带有今年我对投资上新的理解,也对疫情做了次“疫情中性”的选择——那会儿,我们满手都是疫情受害股。

  进入5月份,我们的持仓大涨特涨,幅度非常大。这两个月,还是出来我意想不到的事:北京再次出现疫情,海外疫情继续新高。

  虽然时间还短,但是我发现我确实在这方面的处理是比原来明智了,尽可能的弄清楚自己是真的懂,还是假的懂。

  说来说去,还是巴菲特的“能力圈”概念。

  我们是人,人都有过度自信的倾向,会误判自己懂的事情边界,如何去界定自己懂的知识和不懂的知识,肯定是要贯穿整个投资生涯。

  今年不太平,我自己感觉今年事情是有波折的,不过保持积极心态、理性去处理,确实是能从中感受到它的分量。半年的时间很短,收益虽然不错,但确实是说明不了什么。

  希望下半年能够更顺利些,把事情做得更好。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