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端午节后的周日,股市并没有开市。

  国家统计局倒是公布了5月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数据情况。

  我看了一下,5月工业企业的回升确实还是在进行时。工业企业的利润和营收确实环比增速又大了,所以把1-5月的累计数据继续拉上来。

  如果看单月的话,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823.4亿元,由4月份同比下降4.3%转为增长6.0%。

  这种改进算是边际上的改进,对企业的信心恢复,怕是还要一段时间的。

  因为6月才爆出北京有疫情,我估计6月这件事可能会对一部分行业带来比较大的打击,企业完全恢复回原来的状态怕是今年内完成都不容易了。

  我今天看到一个端午节的统计:

  据(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统计,6月25日至27日,全市重点监测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35万人次,同比减少76.8%,营业收入7240.2万元,同比减少75.9%。

  全国口径的也有: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的统计,端午三天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4880.9万人次,同比恢复50.9%;实现旅游收入122.8亿元,同比恢复31.2%。

  不管是北京市,还是全国的旅游业,目前都是非常惨淡的。

  我今天还特地查了一下各大城市的飞机票,特别特别的便宜。像深圳到上海,北京,杭州,机票都只有200多块钱,平时都是上千元的机票。

  还有一个更惨的行业:电影业。到目前都还没有开业,整个行业半年颗粒无收了。

  所以,我们看到的经济数据,和具体落到某个行业的情况,真的是千差万别。我从网上去搜集到的信息来看,有些行业的从业者已经到了忍耐的极限了。半年没有收入,换正常的大企业都受不了,更别说一些中小企业了。

  可以推演一下,如果这种状态一直持续下去,会怎样?

  行业需求系统性的下来的话,那供给也要慢慢的减少,跟行业需求相匹配。这样的路径会有几种。

  第一种:有些公司顶不住,破产了。这种就是目前很多电影院面临的风险,大量的电影院还要交租金,但是丝毫没有任何收入。

  不过,我估计国企是不会破产的。像几大航空公司,国航,南航,海航,东航等,很难想象政府会让他们破产。

  第二种:行业之间的公司兼并,重组。如果航空业的需求减了一半,那航线就不需要那么多了,飞机也不需要那么多了,可以把一些公司进行重组,组成更大的公司。

  我估计上市公司层面,第一种情况应该是挺少的。基本上,作为上市公司,即使是业务不行了,也能卖个壳。

  而且按照中国的实际情况,上市公司会得到很多资源的支持,像这次金融行业的信贷,也会给他们渡过难关的资金。

  对我们的A股投资会有什么影响?

  这还是取决于疫情。如果疫情彻底的减少了行业的需求,那有些公司的内在价值会显著下降。

  我前阵子解析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的话,他其实表达过类似的意思。那会儿,他甩卖了航空股,还有某些金融股。

  因为美股最近在反弹,很多人就嘲笑巴菲特卖傻了。

  然而,如果你打开美股相关公司的K线一看,那他还真是卖对了。这些公司在这轮美股反弹里,反弹幅度特别小,最近还是跌下来了。

  不过,有些行业指不定因为疫情,也带来了系统性的需求提升。像一些线上业务,今年的股价表现非常惹眼,疫情客观上加速了它们的发展。

  我觉得股市有意思的地方也在这里,有变化就有机会。即使是有坏的变化,也会在某些领域里打开了机会之门。

  接下来两天,我把上次的wind 3C会议的文字稿贴上吧。有时间的话,我也总结一下今年上半年的投资情况。

 

 

 

话题:



0

推荐

侯安扬

侯安扬

888篇文章 106天前更新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章